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博野:民生保障不“掉线” 70家民生门店恢复营业

2022年04月21日16:26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博野县民生门店有序恢复营业。 陈玉洲摄

人民网石家庄4月21日电 近日,河北博野县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居民生活所需,决定对70家民生类门店先行验收准予营业,分别发放准予恢复营业通知书。当地市场监管部门严格按照防疫期间复工复产的要求,发挥监管服务职能,助力70家民生门店有序开业。

下好“先手棋”

“各位店主,今日起,根据以上复业要求,在做好复业准备工作后,大家就可以开业了。”为让每一位店家实时了解最新防疫举措及开业要求,博野县市场监管局通过组建门店复业微信群、电话“一对一”联系等方式,宣传防疫政策,为店主答疑解惑,为门店复业下好“先手棋”。

各门店开业前,要求做好卫生保洁工作,签署个人承诺书,从业人员自我测量体温,并做好记录,在营业过程中始终佩戴口罩,顾客出入扫码登记,测体温,保持间隔一米社交距离,有序排队,实行50%限流,确保店内货物摆放有序、干净卫生。 执法人员出动宣传车,发放明白纸500多份,并对各小门店进行走访、回访,掌握相关情况,告知开门营业后应如何做好自身和消费者的防控,让居民真正买的放心吃的安心。

博野县民生门店有序恢复营业。 陈玉洲摄

练好“基本功”

“你好,这是有关疫情防控的‘四个一’礼包,还请按照要求做到位。”面对即将正式恢复营业的门店,博野县市场监管局按照“社区—网格一楼栋一门店”路径,逐一登门服务,实行“一店一台账”,为店主送上“四个一”礼包(一份开业备案登记表、一份落实疫情防控方案、一份返岗员工花名册、一份防疫物资清单),指导门店练好“基本功”后,有序恢复营业。

打好“组合拳”

“老板,今天消杀作业了没有?你们的防疫物资在哪里,我看一下,还够吗?”“老板,请你把东西搬到店内,还请有序经营。”门店开业后,博野县市场监管局打好“组合拳”,保障防疫经营两不误。

组建由沿街门店片区人员组成的若干轻骑昼夜巡查小队,每天对复业门店进行“回访”,查看门店体温测量、扫码、登记、消杀作业、营业等情况,实行“一日一登记,一日一消毒”;联合有关执法部门加强管理,规范经营秩序;建立门店之间资源共享、渠道互通、互帮互助等有效机制。

为净化“疫”线常态化市场秩序,严密监控民生物资价格,博野县市场监管局发出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价格自律的公开信和规范价格行为保障物价平稳的倡议书,只要群众投诉举报,博野县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进行核查处置,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置,有效地起到了震慑作用。截至目前,共查处博阳、盛世家园缺斤短两以及不明码标价违法案件3件,接到价格投诉举报5件,有效地维护了全县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净化了市场秩序。 (陈玉洲)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