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省药监局召开全省药品生产质量安全警示教育会议

2022年04月18日15:07 |
小字号

4月15日,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全省药品生产质量安全警示教育会议。会议认真传达国家局和省局药品安全相关政策和工作要求,通报全省药品生产环节、注册环节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查处的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全省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药品生产企业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钟常鸣、警示常在,着力提升法律意识和风险意识,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切实保障药品质量安全。

省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省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许彦增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省药监局副局长王金龙出席会议并对下步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提出,药品安全问题是严肃的政治问题、重大的经济问题、基本的民生问题。全省各级药品监管部门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深入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药品领域的违法犯罪行为,坚决筑牢药品安全的第一道防线,保障药品生产质量安全。

会议表示,各级药品监管部门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药品安全事关公众健康和社会稳定,公众对药品质量事件几乎是零容忍。各级药品监管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认清严的总形势,切实落实好企业第一责任和药品监管部门监管责任,守好质量安全底线,切实保障药品质量安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药品安全环境。

二要扎实开展整治,确保取得成效。要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聚焦当前药品注册和生产环节突出风险隐患,持续加大检查力度,强化执法办案,集中力量严惩重处一批违法违规案件,形成有力震慑。

三要强化服务支持,助力企业发展。要坚持“放管服”相结合,落实“一园区一专班”“一企一专人”包联工作机制和“‘一项目一专员’全程代办服务”要求,紧贴园区和产业发展需求,制定个性化、可操作性强的具体措施,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为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会议要求,各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药品生产企业一要从典型案例中认真汲取教训,引以为戒,时刻扎紧思想“篱笆”,守好“药品安全第一道防线”,不越“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意识,全面落实主体责任,严格遵照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要求,强化药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切实保障药品生产质量安全。

二要认真排查,把药品安全牢牢抓在手中。各企业、医疗机构要组织开展覆盖药品全生命周期的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工作,对存在的问题和风险要举一反三,全面整改,要在深挖根源上下功夫,在严控风险上下功夫,采取有力措施清除各类问题和风险隐患,要建立重大事故应急机制,筑牢安全防线,让安全管理“跑”在风险前面。

三要夯实基础,严格履行企业主体责任。要深刻认识药品安全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持续强化药品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健全完善药品安全管理制度,确保生产全过程持续合法合规。要明确细化各部门负责人、班组、具体岗位和从业人员的药品安全责任,确保药品安全责任制覆盖本企业所有岗位、所有人员,以每个岗位、每个环节的安全,确保最终出厂药品的质量安全。

来源: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