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京津冀联合提升华北地区杨柳絮飘飞预测预报服务能力

2022年04月18日09:42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杨柳絮飘飞浓度预报精细至街道级

京津冀联合提升华北地区杨柳絮飘飞预测预报服务能力

杨柳絮飘飞浓度预报精细至街道级

又到杨柳絮飘飞季。日前,河北省都市现代农业气象中心与天津市气候中心、北京市气候中心联合发布的《2022年京津冀杨柳絮飘飞期预报服务专报》显示,今年京津冀大部地区杨柳絮总体飘飞时间较常年偏晚6至9天。这是近5年最晚的一年。

为大力提升华北地区杨柳絮飘飞预测预报服务能力,从2020年开始,京津冀三地气象部门联合启动了杨柳絮飘飞期观测、预报、服务及科研攻关。截至目前,三地气象部门已建立常态化区域预报会商制度,建成杨柳絮实景观测网络,制定杨柳絮飘飞预报业务流程和产品制作规范,建成一套区域联动、技术互补、服务链闭合的京津冀生态气象长效协同服务机制。

针对杨柳絮飘飞预报精度的关键技术难题,京津冀三地气象部门建立了多点位杨柳絮实景物候观测,引入人工智能图形识别算法,将实景物候图像识别观测技术和气象预报模型耦合同化,进一步完善了杨柳絮飘飞期预报指标,实现飘飞期预报时效精准到日,并结合智能网格预报,实现杨柳絮飘飞从区域格点预报到街道级飘飞浓度预报的全覆盖,有效推动生态气象服务向智能化、精细化方向发展。

后期,三地气象部门将继续加强杨柳絮区域预报服务和关键技术研究,进一步提升杨柳絮飘飞空间、时间和浓度的精准预报能力。(记者宋平 通讯员高祺)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