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有了优质棉花全程绿色生产技术规程

2022年04月18日09:40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河北有了优质棉花全程绿色生产技术规程

  4月9日,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棉花研究所承担的科技创新专项项目“优质棉花全程绿色生产技术规程”通过省专家组验收,为河北省棉花优质、绿色、高质量、安全生产提供了高效可行的标准化技术支撑。

  棉花是河北省重要经济作物之一,主要分布于冀中南地区的黑龙港流域。近年来,河北省棉花种植面积维持在200多万亩,面积仅次于新疆,位居全国第二位。不过,一些问题长期没有得到解决。一是棉花品种的纤维品质低、种植收获环节的异性纤维污染与加工环节的纤维品质损失导致原棉品质低下,市场竞争力不足,棉花品质难以满足纺中高支纱的需求。二是化肥用量大造成土壤肥力下降,农药用量大而且种类多,不利于棉花绿色可持续发展。另外,随着农村劳动力短缺、人工成本逐年上升,棉花生产投入用工多的问题成为制约棉花生产的“短板”。

  为解决棉花产业现存生产技术问题,省农林科学院棉花研究所承担的“优质棉花全程绿色生产技术规程”项目,在吸收现有技术成果的基础上,结合河北省棉花产业体系技术研究成果,将目前棉花生产上最新应用的和自主研发的技术进行了全产业链规范集成,形成了优质棉花全程绿色生产技术规程。

  本项目以生产优质原棉为目标,以绿色高效节肥减药技术为核心,从棉花优质品种选择、田间管理、肥水运用、病虫害综合防治等种植管理环节进行了规范,集成了棉花有机肥替代化肥、氮磷钾配施、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提出了优质棉的主要品质指标、棉花异性纤维防控措施与棉花加工环节质量控制指标。

  专家认为,该项目整体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所采用的技术路线及投入品符合棉花优质绿色生产要求,技术规程通俗易懂,可操作性强,具有很好的推广前景,可作为河北省优质棉花全程绿色生产技术推广应用。(记者赵红梅)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