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一院系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

华北电力大学:以党建“双创”为引领 夯实基层组织基础

2022年04月13日11:44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保定4月13日电 (张继航)近期,华北电力大学实施“党建强基工程”“品牌引领工程”,基层党建基础进一步夯实,标准化、规范化程度持续加强,党建质量不断提升。该校保定校区电子与通信工程系党委、“吴仲华”党支部、输电线路工程教研室党支部分别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据华北电力大学党委组织部(保定)部长李瑾介绍,近年来,该校党委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纵深推进“基层党建质量攻坚行动”,深入实施基于“先锋指数”的基层党建质量“双循环”提升工程,开展了保定校区基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专项检查,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2021年,为进一步查摆校区院系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在校党委领导下,保定校区9个部门通力配合,历时6个多月,通过‘立标准、查症结、抓整改、督落实’四部曲,完成了14个院系(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检查。”李瑾称,专项检查推动基层党建“底部提升”,也为新时代第三批高校党建“双创”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为推动党建“双创”工作顺利开展,校区积极开展“一院系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基层党组织党建品牌创建,多次召开党建“双创”工作推进会、交流会,成立党建“双创”工作指导专家组,按照“走出去、请进来、育梯队、抓重点、立标杆”的思路,通过持续开展向高水平创建单位的学习交流、校内党建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培育创建、专家组诊断指导等,推动党建“双创”工作落到实处,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

电子与通信工程系党委充分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强化系党委“发射端”确保引领正确政治方向,丰富思想政治教育“信号源”创新“三全育人”形式载体,织密“基站网”规范党支部组织制度,设置“滤波器”筑牢师德师风和意识形态防火墙。通过强化参与感、获得感、成就感,充分调动全系师生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做大做强党建业务融合互促“谐振箱”。

动力工程系“吴仲华”党支部把党支部建设与传承科学家精神、践行新时代使命相结合,以落实“七个有力”要求为目标,统筹推进“红色引擎计划”;经过多年建设,机械工程系输电线路工程教研室党支部聚焦学生成才、教师成长和行业发展,逐步凝练形成了“打造一个堡垒、建好两支队伍、强化三个联合”的党建工作思路。

“下一步,我们将全力支持有关基层党组织按计划、分步骤开展为期两年的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 李瑾称,该校将以此为契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院系级党组织普遍做到“五个到位”,基层党支部普遍做到“七个有力”,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