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一季度河北省向23条河道生态补水13.88亿立方米

2022年04月12日09:17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季度我省向23条河道生态补水13.88亿立方米

从河北省水利厅获悉,今年一季度,河北省利用引江水和本地水库水积极开展河道生态补水,累计向23条河道生态补水13.88亿立方米,形成有水河道长度1349公里,是去年同期的约2倍。向白洋淀补水2.73亿立方米,使淀区水位保持在7米左右。

为有序复苏河湖水生态环境,河北省坚持生活、生产、生态用水统筹配置。今年以来,针对山区水库蓄水较多的实际,加大了利用水库水开展河湖生态补水的力度。今年已完成的生态补水总量中,水库水利用量达10.14亿立方米,占补水总量的73%。

坚持量水而行,一河一策,生态补水重点向常态化补水河道倾斜。一季度,河北省滹沱河和沙河—潴龙河的补水总量均超过2亿立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实现大幅提高。同时,滹沱河和沙河—潴龙河通过生态补水形成的有水河长均超过160公里,位居全省前列。

补水河道沿线各地积极推进河湖生态空间整治,加强日常巡查管护,持续实施主槽和滩地清理,确保主槽内垃圾、障碍物等实现动态清零。各地还加大河湖污染源头整治力度,推进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规范运行和达标排放,切实加强水环境综合整治,为生态补水和地下水回补提供了稳定、清洁的输水廊道。

专家介绍,“十四五”期间,河北省将通过推进深度节水控水、加快河道水网联通、多渠道增加水源供给等多种措施,继续加大河道生态补水力度,恢复河道径流,打造良好的水生态环境,并加强补水效果评估,以良好的水环境助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通讯员任树春 记者赵红梅)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