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世卫组织认可中医药治疗新冠疗效 连花清瘟防治获得可靠依据

2022年04月06日10:17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4月6日电 3月31日,世界卫生组织在官方网站上发布了“世界卫生组织关于中医药抗击新冠肺炎专家评估会”的报告,报告中指出中药能有效治疗新冠肺炎,降低轻型、普通型病例转为重症,缩短病毒清除时间和改善轻型和普通型新冠肺炎患者的临床预后。

报告同时鼓励成员国考虑中国形成并应用的整合医学模式(中西医结合模式);有效管理当前疫情并对未来可能发生的大流行做好准备。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评估会上,中方专家展示了中医药报告的临床研究基础。专家介绍,截至2022年3月,中国临床试验注册中心(世卫组织国际临床试验注册平台一级注册机构)已有859项中国新冠临床研究注册,其中213项与中医药相关。以一个多中心随机对照试验为例,该试验纳入了中国9个省份23家医院的284名患者,给予中药胶囊(连花清瘟胶囊)治疗。据报道,总体来看,与未给予中药干预的患者相比,服用该药的患者症状恢复时间更短。

事实上,在最新版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中,就突出了中医药治疗,就诊疗各阶段提出了相应中医药诊疗方案。最新版方案增加儿童中药治疗相关内容,安宫牛黄丸、金花清感颗粒、连花清瘟胶囊(颗粒)等多款中药也继续被方案推荐,用于不同时期的患者。

其中,连花清瘟是防治感冒、流感、新冠肺炎的专利中药,也是应对呼吸道病毒传染性公共卫生事件的代表性药物。作为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筛选出的有效药物,最新实验证实,连花清瘟对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增殖具有显著的抑制作用,对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诱导的细胞病变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达到抗新冠病毒的作用,已广泛用于国内外疫情防控。

目前,在奥密克戎变异株冲击我国的新形势下,利用好中成药开展群防群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责编:赵明妍、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