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雄安新区设立五年——

未来之城展新貌(新时代画卷)

2022年04月01日07: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雄安商务服务中心。该中心是雄安新区首个标志性城市建筑群,是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北京先期入驻企业的职住一体综合园区。
  张志锋 赵海江摄影报道

清晨的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
  任双欢摄(人民视觉)

雄安新区容东片区,红莲中园、富家园等安置房小区旁建有城市公园。附近的容(容城)易(易县)线、霸(霸州)徐(徐水)铁路作为新区交通先行工程,在保障城市建设的同时,还有力带动沿线经济发展。
  本报记者 雷 声摄

雄安新区悦容公园,孩子们在嬉戏。
  赵海江摄(人民视觉)

雄安新区白洋淀区域内的邵庄子村,天蓝水碧,风景如画。
  沈正华摄(人民视觉)

雄安新区环淀路(一期)项目工地,工人在认真作业。
  马书卷摄(人民视觉)

春到雄安,生机盎然。

2017年3月2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

5年来,《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等“1+4+26”规划体系陆续编制完成。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建成运营,京雄高速河北段等3条高速建成通车,新区“四纵三横”对外高速公路骨干路网全面形成。新区城市外围道路、片区连接道路框架、生态廊道、水系建设基本形成,城市框架全面拉开。“千年秀林”郁郁葱葱,新区森林覆盖率由11%提高到32%。白洋淀水质由2017年劣Ⅴ类提升到2021年全域Ⅲ类标准,为近10年最好水平。容东片区新建安置房已交房3万多套。北京市支持新区建设的“三校一院”交钥匙项目进展顺利,其中北海幼儿园雄安园区已建成。

2021年,雄安新区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和建设同步推进的阶段。中国星网等3家央企、中国电信雄安互联网产业园等一批重大疏解项目有序落地。2022年,新区将安排重点项目232个。

雄安这座未来之城,每天都在积蓄力量,拔节生长。

(本报记者 张志锋) 

《 人民日报 》( 2022年04月01日 07 版)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