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规划出台 3项指标高于国家要求

2022年03月31日17:45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 祝龙超摄

人民网石家庄3月31日电 今天上午,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河北省“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规划新闻发布会,发布解读《河北省“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中设定了13项主要指标,其中3项指标设定高于国家规划指标。

《规划》提出,到2025年,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建成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能力体系。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综合防灾减灾能力明显增强,应急救援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程度进一步提升,应急队伍管理、人才培养和政策保障体系基本健全,应急管理法治和科技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到2035年,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防灾减灾水平全面提升,应急救援能力显著增强,建成与基本实现现代化相适应的应急体系,全面实现依法应急、科学应急、智慧应急。

《规划》在与国家规划充分对接的基础上,设定了13项主要指标,分别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下降15%;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有效遏制;亿元地区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下降33%;工矿商贸就业人员十万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下降22%;年均每百万人口因自然灾害死亡率<1;年均每十万人受灾人次<15000;年均因自然灾害直接经济损失占地区生产总值比例<1%;县级以上应急管理部门行政执法装备配备达标率85%;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公众覆盖率95%;航空应急力量到达灾害事故易发多发地域时间基本实现2小时内;灾害事故发生后受灾人员基本生活得到有效救助时间10小时以内;县级以上应急管理部门专业人才占比达到60%;重点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新增从业人员安全技能培训率达到100%。

据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刘春增介绍,13项“硬”指标中,有3项指标设定高于国家规划指标。分别是:工矿商贸就业人员十万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河北设定下降22%,国家指标为20%;县级以上应急管理部门行政执法装备配备达标率,河北设定为85%,国家指标为80%;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公众覆盖率,河北设定为95%,国家指标为90%。

《规划》设定了7个方面34项工作任务。这7个方面分别为:加强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建设,加强应急管理法治建设,提升风险防范化解能力,提升应急救援能力,提升应急科技信息支撑能力,提升应急管理基层基础能力,提升社会协同应对能力。

《规划》还提出实施应急管理监测预警指挥中心建设工程、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程、应急避难场所示范建设工程、森林草原消防队伍能力提升工程、省应急救援中心建设工程、应急科普宣传教育工程等6大重点工程。

为确保主要任务严格落实、重点工程顺利实施、规划目标全面完成,《规划》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协调配合、加强投入保障、加强监督评估等4项保障措施。

《河北省“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规划》是河北省政府重点专项规划之一,是河北省应急管理厅组建后牵头编制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也是今后五年全省应急管理事业创新发展的行动纲领,已于2022年3月6日正式印发实施。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