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唐山战“疫”群像——

是他们,感动了这个春天

2022年03月29日10:27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3月29日电 (付兆飒)和煦三月,本是春暖花开之际。然而新冠肺炎疫情的来袭,打乱了唐山人的“春”生活。从3月19日发现第一例确诊病例开始,唐山就已经按下了“暂停键”。但,暂停的是车水马龙,流动的是善良与大爱。

疫情当前,有冲在一线、多日不曾回家的医务工作者;有维持防控秩序彻夜未眠的警务人员;有默默用自己疲惫的身影给城市送上一抹温暖的“无名”志愿者;亦有在忙碌的工地上争分夺秒的隔离点的建设者……

“英雄的城市”因他们的存在而荣光;他们的故事,让我们每天都在感动着。

迁安市太平庄镇苏各庄营村大学生志愿者扫码登记。 商立超摄

“有些事,总要有人去做啊”

一抹红色、一张笑脸、一行身影,“红马甲”“红袖标”小喇叭,成为唐山市路北区幸福花园社区一道靓丽的风景,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社区志愿者。

“请302楼的居民下楼做核酸!”“你好,请这边测体温、扫码登记……”3月21日8时,在幸福花园社区核酸检测点,“红马甲”疫情防控志愿者们已经做好了各项准备,开始第三次核酸检测。

正在幸福花园北门看门的小伙子叫闫虎,今年36岁,辽宁人,是唐山的姑爷,他来岳母家探亲,正好赶上了疫情防控封闭小区。得知小区急需志愿者后,他第一个报名参加。“我和妻子长期在国外生活,社区的工作人员和居民特别照顾我岳母一家,现在我要尽自己的力量,保障小区居民的安全。”闫虎说。

据了解,幸福花园社区管辖6个社区、2601户居民,因疫情管控,36户居民临时加入该社区。卡点值守、测体温、对居民进行劝导、入户排查、环境消杀、登记人员出入、协助核酸检测……“白加黑”已经成为了闫虎他们这群志愿者的工作常态。

在唐山疫情防控一线,这样的他、她和他们还有很多。

商美洁是迁安市大崔庄镇商庄子村一名大学生志愿者,就读于邢台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护理学专业,得知核酸检测医护人员紧张后,她主动提出帮助医护人员进行核酸采样。在核酸采样工作中,穿上防护服,一忙就是四五个小时,连厕所都没空去,她却没有一句怨言,默默工作。

迁安市永顺街道的青年志愿者宋少华,因为许多年前的一场车祸,导致左脚粉碎性骨折,手术的后遗症包括了骨刺、骨赘、增生有异位,每天像正常人一样的走路都成了奢望,但他依然毅然决然地报名去当志愿者。女儿问他,为啥别人都不去当志愿者,你却偏偏要去?他的回答总是很简单,“有些事,总要有人去做啊!”朴实、简单、纯粹,生而平凡,却向光璀璨。

“你好,请配合体温测量”“请保持一米距离,二十人一组,有序排队”“出口在这边,检测完的这边请”……我们看到的,仅仅是志愿者服务疫情防控工作的一个缩影。

是他们,组成了一抹抹可亲可敬、让人温暖又安心的“志愿红”,看到他们,我们也不禁油然而生一种感觉——社会如此美好,春暖花开的日子也不远了。

迁安市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在帝都花苑小区为居民做核酸检测。 迁安市委宣传部供图

“女儿,我是妈妈啊”

“女儿,我是妈妈呀!”3月24日,迁安市人民医院护士崔丽娜在自家小区进行核酸采样时,偶遇已经5天没见过面的女儿和丈夫,女儿竟然没有认出变身“大白”的她,看着孩子要走,崔丽娜忍不住叫住了她,简单嘱咐过后,崔丽娜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3月19日,迁安市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后,全市4300名医务工作者火速集结、全员出动,奔赴抗疫一线,从核酸采集,到标本转运,再到实验检测,每个环节都一丝不苟、安全有序。不仅出色完成了全市核酸检测任务,还确保了医院内患者的救治

在唐山市妇幼保健院,则有这样一对夫妻,妻子赵悦是该院的一名护士,丈夫张天野是该院的一名急救驾驶员。疫情发生后,妻子赵悦连续5天负责文北街道大洪桥楼居民核酸采集工作。作为核酸采集小分队的领队,赵悦需提前确认小组成员、与社区联系。到达现场后,她迅速与当地负责人对接,沟通采集形式,协调分工,根据现场环境布局,规范核酸采集流程,协调人流疏导,同时还要安排好队员的物资,用餐休息等。每一天,她都在紧张忙碌中度过。

丈夫张天野自17日支援廊坊负压转运工作,持续奋战在转运密接和次密接人员的工作中。全天24小时不定时、不定点接受准备出发的命令,为生命“摆渡”。20日,张天野被召回参加本土战斗,返唐后立即请战一线。

除了他们之外,在我们看不到的背后,还有这样一群“大白”。3月27日,唐山市乐亭县开展第九轮全员核酸检测。在全员核酸检测秩序井然、有条不紊的背后,是乐亭县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疾控中心四个PCR实验室24小时持续工作、夜以继日的不懈坚守。

对于大多数群众而言,核酸取样只需几秒钟就可完成。但是对于检验人员来说,这项工作才刚刚开始。由于PCR实验室里机器不间断运行,即使开着空调,室内温度也有28—29度,密不透风的防护装备一穿就是4—6个小时,工作过程不吃也不喝,汗水常常湿透了衣服,眼眶、额头也全是勒痕,这对检验人员的体力和耐力是极大的考验。整理标本和编号时,站累了就蹲着,蹲累了就席地而坐;由于长时间戴着双层乳胶手套,手上出满了汗疱疹;每天重复多遍相同动作,磨破外层手套、手脚抽筋更是常态。

这些最美逆行者的默默坚守,筑起了阻击疫情的“铜墙铁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作出了贡献。

迁安市委组织部年轻党员李洋在颐秀园小区卡口执勤。 迁安市委宣传部供图

“关键时刻,我们就是群众的‘守护员’!”

“今天的蔬菜保障包、主食、米面油统计得怎么样了?”“现在我们要保供,不能让居民为物资着急,咱们要划出时间段来,分批配送。”一早上,唐山市路南区永红街道增盛楼社区书记葛晓青的嘴就没闲着,字字句句无一不是挂念着居民。前一天没来得及吃的盒饭还原封不动地放在办公桌上,顾不上三天两夜奋战的疲惫,葛晓青便又和社区工作人员投入到防疫工作中。

增盛楼社区包括3个小区1340户居民,仅有的6名社区工作人员要承担起流调、入户排查、核酸检测等多项工作。“社区防疫一线的辛苦和不易,我们都理解,他们天天在这里坚守,我们特别感动。”社区居民说。

下午5时30分,社区核酸检测还没有完全结束;下午6时,第二轮生活物资配送即将开始,而核酸检测结束后马上就要样本送检、信息核对……“今天挺顺利,连日来的工作成效不错。”葛晓青说道,“有我们在,居民放心。为居民筑起第一道屏障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关键时刻,我们就是群众的‘守护员’!”

在乐亭,21日一大早,在茂源社区卡点值守的县委统战部工作人员郑哲婷看到卡点附近一位老大爷焦急地踱步,就主动上前询问。当得知大爷需要一盒速效救心丸之后,她说,“现在是非常时期,咱尽量不出门,您先回家休息,我帮您去买。”

在大爷指定的药店,郑哲婷并没有买到速效救心丸。奔波半个小时,郑哲婷辗转5家药店买到后,急忙送到了大爷家。大爷拿出钱递给郑哲婷,却被她婉拒了,“大爷,一盒药没多少钱,我告诉您我的联系方式,以后有事您直接找我就行。”买药费用虽然没多少,但大爷心里却觉得暖暖的。

其实,感动的画面不止这些,还有配送员为居民购买蔬菜,有医护婉拒记者采访,有防疫消杀员穿梭在大街小巷,这些温情、感动、励志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我们也终将相信,这座英雄的城市能提早迎来繁花盛开的春天。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