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造林绿化新意浓

2022年03月29日09:33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造林绿化新意浓

今年以来,河北省不断把先进技术、社会资本和林长制融入生态建设中

造林绿化新意浓

无人机拍摄的邢台市西部太行山区绿廊景观。(本报资料片)河北日报记者 赵永辉摄

发挥技术优势染绿“长白山”;引进钢铁企业,打造富民产业;创建林长制改革示范点,进行高质量造林……今年以来,河北省造林绿化工作从南到北相继展开,各地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攻坚克难,努力引进社会资本参与造林,把林长制融入生态建设,造林绿化取得了实实在在效果。

以“2234”为主攻方向

不断筑牢京津冀生态安全屏障

3月24日,在邢台市信都区后青峪村,一株株新栽植的杏树焕发出生机。远远望去,青翠的苗木给原本一片苍白的山脊披上了绿装。

该村党支部书记苑志国介绍,后青峪村一带山脊是石灰岩地貌,山沟里面偶尔有一些大树,但果树很少。山坡上除了一些酸枣、荆柴,最多的就是一尺多高的白草,平时看起来白花花一片。

去年冬季,郝景香造林队被请到后青峪村,对村子周边的“长白山”进行改造。他们按照郝氏造林法,在山上找空隙、挖穴填土。在去年的基础上,今年2月下旬,杏树栽种开始进行。同时,施工人员把荆柴、杂草等逐步清理掉。

项目负责人郝景香介绍,经过近年来郝氏造林法等经验的推广,信都区绿化断带面积越来越小,原本近于石漠化的荒山秃岭现在很多地方已是幼树成林。今年以来造林绿化进展顺利,到3月底,后青峪村所在的信都区西黄村镇将完成造林绿化6000亩。

邢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信都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区营造林工程已经全面开展,今年,该区计划营造林面积20.2万亩,占全省营造林总任务的约三十分之一。其中,该区人工造林将完成5.36万亩。

人工造林任务中,信都区将在浅山丘陵区石质荒山实施专业队伍工程造林4.36万亩,栽植侧柏、酸枣、山桃、山杏、五角枫等适宜树种,打造“七彩”太行。

注重特色经济林建设,今年,该区还将引导群众新发展板栗、苹果、酸枣等高效经济林1万亩,积极打造“太行板栗”“浆水苹果”“邢台酸枣”等林果品牌,壮大林业产业基地,增加群众收入。

同时,该区还将对260公里公路干线实施绿化,“四川三河”沿河堤岸也将进行植树绿化,做到有河就有树、有水就有绿。

省林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全省以“2234(两山、两翼、三环、四沿)”为主攻方向,大力实施北方防沙带保护和修复、太行山燕山绿化、国土绿化示范试点、雄安新区森林城市建设和白洋淀上游规模化林场等造林绿化重点工程,持续开展大规模植树造林,加快建设森林城市、森林乡村,不断筑牢京津冀生态安全屏障,全年将完成营造林任务600万亩。其中,造林将完成300万亩,营林将完成300万亩。

日前,省政府办公厅专门发出了关于下达2022年营造林任务的通知,对各地造林绿化工作进行详细部署。

今年以来,全省各地造林绿化已经从南到北相继展开,保定、衡水、邢台、邯郸、定州、辛集等地以多种形式组织开展了四大班子领导、干部职工及群众参加的义务植树活动。截至3月26日,全省共有674.3万人参加活动,累计植树2892.75万株(含折算)。各地植树造林工程正有序推进。

出台支持政策

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林草生态保护修复

“井陉县地处太行山区,地形、土壤、气候等条件非常适合种植花椒树。德龙钢铁集团是全国500强企业,是钢铁企业的标杆,资本雄厚。相信双方的合作一定能够结出甜美的果实。”谈到最近达成的合作,井陉县政府相关负责人高兴地表示。

3月13日,井陉县政府与德龙钢铁集团就乡村振兴花椒种植项目达成合作并签署框架协议。按照协议,井陉县将利用德龙钢铁集团的民营资本在当地打造4.3万亩花椒产业基地,助力振兴乡村经济,并探索一条社会、生态、经济三方面都得到发展的政企合作之路。

井陉县委书记刘丽香表示,此次井陉县就花椒产业基地与德龙钢铁集团开展合作,是全县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部署的有力举措,必将推动井陉县生态文明建设迈向更高水平。

对于该合作项目,省林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河北省近日印发《关于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林草生态保护修复的具体措施》后,社会资本参与林草生态保护修复的第一成功案例。该协议的签订,也意味着井陉县将在石家庄市乃至全省打造社会资本参与林业产业建设的典型示范。

德龙钢铁集团董事长丁立国表示,在打造花椒产业基地的过程中,德龙钢铁集团将充分发挥资金、技术、管理等方面优势,将花椒产品进行深加工,并在包装、销售等方面进行创新,所得收益将以企业资本形式反哺给当地群众,为振兴乡村经济、实现共同富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林草生态保护修复,今年,省林草局专门印发了《关于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林草生态保护修复的具体措施》,出台了鼓励和支持具体措施。

“这次出台的措施很具体。比如措施提出,对于符合公益林条件并按规定纳入公益林区划的,可以同等享受相关政府补助政策。对于造林面积达到100亩以上的,在符合林地保护利用规划前提下,允许依法依规利用不超过3%的林地面积,进行森林康养、观光旅游、林产品加工流通等产业开发。这些对于社会资本来说非常具有吸引力。希望在政策的引导下,更多社会资本能够参与到林草生态保护修复中来。”省林草局相关负责人说。

以林长制推进造林绿化

创建林长制改革示范点

“大力实施人工造林、封山育林、飞播造林,抓好中幼林抚育、退化林修复、疏林封育、补植补造、灌木林经营,2022年,全市完成营造林76万亩,不断提升森林草原湿地质量,提升系统功能和碳汇增量。”对于绿化攻坚,邯郸市3月22日发布的总林长令作出部署。

以林长制推进造林绿化,近日,邯郸市2022年1号总林长令发布。这是河北省第一个市级总林长令。

2021年4月,河北省出台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若干措施。截至2021年11月17日,河北省五级林长组织体系全面建立,共明确各级林长139828名,形成了“统筹在省、组织在市、责任在县、运行在乡、管理在村”的林长制体系。

3月17日,省委书记、省总林长王东峰,省长、省总林长王正谱共同发布河北省首个总林长令,林长制得以全面推行。

省林业和草原局局长、省林长办公室主任刘凤庭介绍,河北省首个林长令公布了六项配套制度,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林长制的高度重视,对全省深化林长制改革和绿化攻坚将产生重要推动作用。

林长制的推行不断提高着造林绿化质量。

按照河北省林长办公室关于创建林长制改革示范点的通知要求,邯郸市在明确造林绿化的任务基础上,决定打造林长制改革“邯郸样板”,确定创建涉县、馆陶县两个市级林长制改革示范点。

作为绿化造林模式创新机制示范点,涉县将探索创新绿化造林模式,构建西部太行山生态屏障,围绕清漳河流域中心带两侧区域和城郊西部浅山丘陵地带两大片区,完成示范点营造林8万亩目标。

作为林业产业与特色小镇融合发展机制示范点,馆陶县将以发展美丽乡村和特色小镇为抓手,巩固提升村庄绿化美化成果,打造平原林业和乡村融合发展样板,完成示范点营造林1.11万亩目标。

努力实现高质量造林的同时,笔者注意到,今年,各地也在不断完善造林绿化中的耕地保护措施。衡水市2022年国土绿化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动员会就特别提出,要建立完善“长牙齿”的耕地保护措施,科学精准落实造林绿化地块,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记者曹智 通讯员姚伟强、王铁军)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