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今春气象总体条件有利于冬小麦生长

2022年03月28日17:53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3月28日电 (商帆)“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春耕春播是春天里的头等大事。近日,从河北省气象局获悉,今年春季河北省气温偏高,降水偏多,总体有利于冬小麦生长、苗情的转化升级和春耕春播的进行,但春季气温波动较大,不排除阶段性低温天气的出现。

“越冬期(2021年12月下旬至2022年2月下旬),气温总体偏高,大部时段变化平稳,冬小麦无明显冻害发生,普遍带绿越冬。”河北省气象局气象科学研究所正高级工程师魏瑞江介绍,2月下旬河北省冬小麦开始返青,晚于去年,接近常年。返青以来,大部分地区气温较常年偏高,其中,3月上旬偏高3~6℃,中旬大部接近常年,局部偏高1~3℃,同时日照充足,平均每天8~10小时,麦区在3月12日出现了一次较强降水过程,大部麦区降水量在5~15毫米,光温水条件适宜冬小麦恢复生长。

据悉,河北省春耕春播时间主要在3~5月,时间跨度大,大面积春耕春播时间在4月中旬~5月上旬。目前河北省大面积春耕春播还未开始,现在农业生产的重点是春管,即冬小麦的田间管理和设施农业的管理。

受去年历史罕见秋汛的影响,河北省冬小麦播种普遍较常年推迟10~15天,个别地区甚至推迟20天以上,晚播麦面积占78%。但由于去年10月下旬至12月中旬,大部分地区气温一直偏高,较常年偏高1~4℃,大部麦区于2021年12月20日左右才停止生长进入越冬期,较上一年偏晚12~25天,冬前光温充足,利于冬小麦出苗、分蘖及苗情转化升级,同时麦区土壤水分充足,冬小麦适墒进入越冬期。

据卫星遥感监测结果,目前河北省麦区平均绿度值已接近或略高于去年同期。河北省气候中心预测,预计2022年春季(3~5月)河北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1~2℃,其中,3月和4月,中南部地区较常年偏高0.5~1℃,北部地区较常年偏高1~2℃;5月,中南部较常年偏高1℃左右,北部地区偏高2℃左右。从降水看,春季大部分地区较常年偏多,其中,3月南部较常年偏多1~2成,其它地区接近常年略偏少;4月中南部地区降水较常年偏多2~3成,其他地区接近常年;5月降水南部地区接近常年略偏少,中北部地区较常年偏多2成左右。

魏瑞江提醒,冬小麦返青以后尤其拔节以后,抗寒能力下降,气温的波动,可能会给冬小麦带来冻害的风险,气温的波动也不利于春播作物幼苗的生长。5月下旬是我省冬小麦干热风高发期,干热风可能对冬小麦灌浆和产量形成造成不利影响,请防范。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