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不得将任何学科竞赛成绩作为中考加分因素

2022年03月26日09:10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不得将任何学科竞赛成绩作为中考加分因素

河北省今年中考文化课考试6月21日、22日举行

不得将任何学科竞赛成绩作为中考加分因素

非本地户籍人员随迁子女在河北接受义务教育后,可在就学地参加升学考试。本地户籍人员子女在外地接受义务教育后,可以回户籍地参加升学考试

日前,河北省教育厅发布初中毕业与升学考试工作通知,明确初中毕业生升学文化课考试于6月21日、22日举行,体育考试将于5月底前进行。

河北省严格控制和规范中考加分(或降分录取)项目,不得把普通高中招生与招商引资、吸引人才等各种经济因素挂钩,不得将任何学科竞赛成绩作为加分因素。

文化课满分600分

6月21日考试科目为语文、理科综合、文科综合,6月22日考试科目为数学、外语。文化课考试总分600分,语、数、外、文综、理综各科均为120分,体育考试满分30分。普通高中学校、招收学前教育专业公费师范生的院校、中等职业学校和中等技工学校招生使用同一套试卷。

考试形式上,语文、数学、外语、理科综合为全闭卷形式;文科综合为全开卷形式,考生可携带相关课程的教科书进入考场,其他资料不得带入考场,答卷时可以查阅准许携带的教科书,独立答题,不得相互讨论、相互抄袭和互相借阅教科书。

保障特殊群体平等考试升学权利

河北省对持有残疾人证的听力障碍学生,经本人申请,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认定,可以免外语听力测试,其外语成绩按笔试成绩折算成满分值。

非本地户籍人员随迁子女在河北接受义务教育后,可在就学地参加升学考试。本地户籍人员子女在外地接受义务教育后,可以回户籍地参加升学考试。各市根据本地实际制定随迁子女中考报名、审核、录取办法及条件,切实保障随迁子女在流入地或户籍地平等参加中考和升学的权利。

不得向初中学校下达升学指标

中考考生可直接查询本人中考成绩,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招生考试机构应严格执行中考成绩发布的有关要求,不得向初中学校提供中考成绩;不得向初中学校下达升学指标;不得统计公布各县(市、区)及所属初中学校的升学人数、升学率;不得以中考成绩对各县(市、区)及初中学校进行排名排队;不得以任何形式对各县(市、区)及初中学校进行中考表彰奖励;不得以中考成绩为标准奖惩局长、校长、教师等。(记者马利)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我是党员,实际行动是给宝宝最好的胎教!
  在沧州,眼下是一段非常特别的时光。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本该和煦的春天显得格外寒冷。这段时间,坚强的人们甚至无奈地调侃:“终于到了什么都不用干,就能为社会作贡献的日子了”。其实,从来就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为了阻隔疫情的传播,为了更好地控制疫情,一些人选择勇敢“逆行”。就在近期沧州的疫情防控也出现了积极变化——当地连续多日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这些勇敢“逆行者”的故事,就是沧州战“疫”中一块块温暖人心的图画。在这十多天的时间里,这些温暖的图画沿着时间和空间一一拼接,便构成了沧州一幅感人的战“疫”实景长卷。今天起,人民网推出《沧州战“疫”·温暖拼图》系列报道,跟随我们的报道按图索骥,还原狮城百姓在当地党委、政府坚强领导下同心战“疫”的历程;同时也跟随我们一起感受冰冷疫情背后那些温暖动人的故事。…
河北:强化建筑市场监管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
  工作人员通过河北省建筑工人实名制和分账制管理公共服务平台监测某项目农民工考勤记录。 人民网 林福盛摄 人民网石家庄3月24日电 (林福盛)“拖欠的工资终于有了着落,感谢住建部门和人社部门的同志们......”不久前,郭秋成和工友们在拿到工资结算款后激动不已。…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