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沧州战“疫”·温暖拼图之特写篇——

我是党员,实际行动是给宝宝最好的胎教!

袁志广
2022年03月25日14:52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在沧州,眼下是一段非常特别的时光。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本该和煦的春天显得格外寒冷。这段时间,坚强的人们甚至无奈地调侃:“终于到了什么都不用干,就能为社会作贡献的日子了”。
      其实,从来就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为了阻隔疫情的传播,为了更好地控制疫情,一些人选择勇敢“逆行”。就在近期沧州的疫情防控也出现了积极变化——当地连续多日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
      这些勇敢“逆行者”的故事,就是沧州战“疫”中一块块温暖人心的图画。在这十多天的时间里,这些温暖的图画沿着时间和空间一一拼接,便构成了沧州一幅感人的战“疫”实景长卷。
      今天起,人民网推出《沧州战“疫”·温暖拼图》系列报道,跟随我们的报道按图索骥,还原狮城百姓在当地党委、政府坚强领导下同心战“疫”的历程;同时也跟随我们一起感受冰冷疫情背后那些温暖动人的故事。

医务工作者正在进行核酸检测。 牛建才摄

“走,马上出发,去核酸检测现场,一定盯住‘一米线’啊,还有物资不到位的抓紧催,昨天发现‘大门’管理的问题今天再看看……”3月21日一大早,沧州市运河区西环中街街道纪工委书记、监察组组长高蕊又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

高蕊是一名怀有近6个月身孕的准妈妈,为快速有效阻断疫情扩散风险,在街道办疫情防控部署后,高蕊组织辖区监督力量,每天都要深入该街道14个社区、7个小区,就有关防疫工作任务进行监督检查。

拼图一:勇担当、冲在前 防控一线党旗飘扬

对于有孕在身的她来说,体力是一大考验。“高书记工作太负责了。她的敬业态度,让我们这些男同志都自愧不如。”西环中街街道办工作人员穆伟华介绍说,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高蕊就一直冲在疫情防控一线。

高蕊在社区防控一线开展工作。 刘洪良摄

据介绍,监督中,有时偶尔感到不适,她会找个地方坐一会,然后继续起身投入工作……

“刚开始那会儿,由于4天连续‘作战’,高书记曾因身体不适被同事送回家。就是在家,她也不闲着,每天打电话、做沟通、理问题,安排监督检查事项,想尽一切办法督促问题整改。”穆伟华介绍说,没过两天,身体稍有好转,高蕊又回到了疫情防控一线。

据介绍,截至目前,高蕊所在的西环中街街道纪工委共发现并监督立行立改问题23个,有效地推动了当地的疫情防控。对于为何要奋战在防控一线,高蕊说,“我是党员,实际行动是给宝宝最好的胎教。”

其实,为了疫情防控“勇担当、冲在前”,是沧州党员干部的普遍选择。最近,一段社区工作人员在电梯晕倒的视频刷爆了沧州人的朋友圈。在视频中,这名工作人员进入电梯后就倚靠在了电梯一侧,随即身子向下滑去,险些跌坐在地。好在另一名工作人员紧急将他扶住,最终短暂休息后,两人踉踉跄跄地走出了电梯。

这名晕倒的工作人员是运河区名著社区党委副书记王帅。疫情发生后,他和社区其他工作人员迅速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截至18日,已经在社区坚守了10天。同事们说,这些天,王帅就像陀螺一样忙个不停,协助核酸检测、帮助运送物资、解决特殊人员困难,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拼图二:“志愿红”在疫情防控一线绽放

除了挺身而出的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一抹“志愿红”正穿梭在沧州市各社区,他们用行动传递爱心,用笑容融化汗水。

河间市的志愿者身穿红马甲在防控一线提供志愿服务。 李世文摄

为快速有效阻断疫情扩散风险,自3月13日起,沧州市在全域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为解决老旧小区老年人多、流动人口多、疫情防控信息不能及时传达到位等问题,确保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科学有序、快速开展,在社区组织推动下,广大社区志愿者第一时间站了出来,冲上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

“一般早上6点半开始核酸检测,我们5点多就要进行各项准备工作。”家住运河区幞园社区幞园新村小区的赵胜涛,今年30岁,是共青团沧州市委的工作人员。自3月8日疫情发生以来,他就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来,他说,“疫情当前,人人有责。能够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累点也值得。”

“我年轻,多跑两趟没问题!”说这话的是参与蔬菜运送的志愿者李冬生。他在凤凰城社区志愿者里是个“多面手”,核酸检测时,他发现有名志愿者突发不适,就立即顶上。在核酸检测后,完成“本职任务”的他,又参与了物资配送、宣传巡逻等工作……

像他们一样的居民志愿者还有很多。自市文明办、市委组织部、团市委、市妇联等党政机关、群团组织积极发出招募令后,广大居民纷纷报名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

自3月8日以来,该市19个县(市、区)共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和社区服务队5886支,共有11万余名志愿者安全有序参与社区疫情防控政策宣传、生活物资配送、协助核酸检测、小区人员管理等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目前,继续实行临时应急管控措施的主城区,依然有26000余名志愿者、继续坚守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岗位。

拼图三:到处是“挺身而出的平凡人”

这几天,26岁的张振一直在社区忙着为居民采集核酸样本。张振一家四口都是医务工作者,身为医生的父母同样忙碌在核酸采集一线,他的哥哥则守在医院,为患者服务。

“辛苦了!喝点热水吧!”沧州当地居民为雪天里坚守的抗疫白衣工作者送去暖心的热水。 牛建才摄

张振是沧州市人民医院胃肠外科的护士。去年,他曾到藁城支援核酸采集工作。这一次,接到紧急任务通知后,有核酸采集经验的他再次与同事奔赴核酸采集点。“前几天我们在河西北街社区采集核酸,每人每天大概要采600余人的样本。”电话里,张振的声音略微沙哑。

凌晨4点起床、厚重的防护服一穿就是六七个小时、握着棉签的手被酒精手消剂弄得冰凉……面对这些,张振一直在坚持着。张振的父母和哥哥都是医生。跟张振一样,疫情发生以来,他的哥哥张贺就没有回过家,始终守在医院里自己的岗位上。

原来,除了值班的日子,张振一家四口每天都会见面。如今,他们只能利用晚上不忙的时候用手机聊聊天。

像张振一样,全家挺身而出的还有沧县大官厅乡谢官厅村村医谢恩臣一家。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谢恩臣就带着妻子黄凤英、女儿谢嘉诺一起为村民们采集核酸。

谢恩臣行医多年,技术精湛、待人和善。疫情发生以来,他按照乡卫生院和村“两委”的安排,扛起了给全村百姓进行核酸采集的责任,在村广场做完采集工作以后,还要为居家隔离户进行采集。在完成本村的核酸采集任务后,他还要参与邻村甚至周边乡镇连夜进行的核酸采集。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石家庄、秦皇岛等兄弟城市的医护人员纷纷驰援沧州,作为本地的医务工作者,更有义务将自己的工作做好。”谢恩臣介绍说。

来自沧州的统计显示,截至3月16日,共有来自省内各市397个负压救护车组(一辆救护车、一名医护人员、一名司机为一组)以及140名外地核酸检测人员、30名流调人员、12家核酸检测机构驰援沧州,和本地工作人员一同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当地人说,他们既是“从天而降的英雄,也是挺身而出的平凡人”。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我是党员,实际行动是给宝宝最好的胎教!
  在沧州,眼下是一段非常特别的时光。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本该和煦的春天显得格外寒冷。这段时间,坚强的人们甚至无奈地调侃:“终于到了什么都不用干,就能为社会作贡献的日子了”。  其实,从来就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为了阻隔疫情的传播,为了更好地控制疫情,一些人选择勇敢“逆行”。就在近期沧州的疫情防控也出现了积极变化——当地连续多日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  这些勇敢“逆行者”的故事,就是沧州战“疫”中一块块温暖人心的图画。在这十多天的时间里,这些温暖的图画沿着时间和空间一一拼接,便构成了沧州一幅感人的战“疫”实景长卷。  今天起,人民网推出《沧州战“疫”·温暖拼图》系列报道,跟随我们的报道按图索骥,还原狮城百姓在当地党委、政府坚强领导下同心战“疫”的历程;同时也跟随我们一起感受冰冷疫情背后那些温暖动人的故事。…
河北:强化建筑市场监管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
  工作人员通过河北省建筑工人实名制和分账制管理公共服务平台监测某项目农民工考勤记录。 人民网 林福盛摄 人民网石家庄3月24日电 (林福盛)“拖欠的工资终于有了着落,感谢住建部门和人社部门的同志们......”不久前,郭秋成和工友们在拿到工资结算款后激动不已。…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