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健康码莫名“转黄”一查原来是身份证被冒用

2022年03月25日18:20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3月25日电 (祝龙超)近日,保定的牛先生非常的烦恼。自己从未到过中高风险地区,但河北健康码莫名其妙变黄了,一下子寸步难行,只能在家隔离。

牛先生的河北健康码显示为“黄码”。 受访者供图

3月15日晚11时,牛先生入睡前随手查询自己的健康码时,突然发现自己的河北健康码变黄了。牛先生觉得非常奇怪,自己一直在容城县上班,也就是周末回了趟保定市区,近期也没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国家政务平台的健康码和行程卡都还是绿色的,怎么自己的河北健康码就成“黄码”了?

牛先生的国家政务平台健康码和行程码显示为“绿码”。 受访者供图

第二天,牛先生就拨打了当地的12345热线反映情况,值班人员告诉他,如果有问题的话,可以和当地疫情防控部门联系。牛先生赶紧联系疫情防控部门,经过层层上报,后来省防控办回复称,应该是地方防控部门在核查近期去过中高风险地区人员的时候录入了他的信息,所以他的健康码会自动变成黄色。

经过多次查询,牛先生得知,录入信息的是涞水县卫健局。而牛先生的身份证号对应的却并不是他,而是一名叫作“吕强”的人。

牛先生近期并没有去过涞水县,当地怎么会把自己的身份信息录入到疫情防控信息里面去呢?这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呢?

经过和涞水县卫健局联系,值班人员进行了解释。3月12日,有从山东中高风险地区来涞水县人员,当地公安机关通过大数据将相关人员情况报送至当地疫情防控部门,当地疫情防控部门对来人进行了流调登记,并按照疫情防控政策进行了相应管理。与此同时,将相关人员的信息进行上报,将该人的健康码变为黄码。

健康码是根据手机号码或者身份证号码大数据赋码的。让人没想到的是,从山东中高风险地区来涞水县的人员所使用的手机号是一位叫“吕强”的人,冒用牛先生的身份证办理的。当该手机号对应的身份证进行大数据自动匹配的时候,影响到了真正的牛先生,所以才导致他的健康码变黄码。

3月24日,牛先生把自己的情况向涞水县卫健局进行了反映。当地对信息进行了更正上报,预计3月26日零时,他的健康码将恢复绿码。

目前,就身份证被冒用问题,牛先生已向当地派出所报案。

(责编:方童、史建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我是党员,实际行动是给宝宝最好的胎教!
  在沧州,眼下是一段非常特别的时光。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本该和煦的春天显得格外寒冷。这段时间,坚强的人们甚至无奈地调侃:“终于到了什么都不用干,就能为社会作贡献的日子了”。其实,从来就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为了阻隔疫情的传播,为了更好地控制疫情,一些人选择勇敢“逆行”。就在近期沧州的疫情防控也出现了积极变化——当地连续多日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这些勇敢“逆行者”的故事,就是沧州战“疫”中一块块温暖人心的图画。在这十多天的时间里,这些温暖的图画沿着时间和空间一一拼接,便构成了沧州一幅感人的战“疫”实景长卷。今天起,人民网推出《沧州战“疫”·温暖拼图》系列报道,跟随我们的报道按图索骥,还原狮城百姓在当地党委、政府坚强领导下同心战“疫”的历程;同时也跟随我们一起感受冰冷疫情背后那些温暖动人的故事。…
河北:强化建筑市场监管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
  工作人员通过河北省建筑工人实名制和分账制管理公共服务平台监测某项目农民工考勤记录。 人民网 林福盛摄 人民网石家庄3月24日电 (林福盛)“拖欠的工资终于有了着落,感谢住建部门和人社部门的同志们......”不久前,郭秋成和工友们在拿到工资结算款后激动不已。…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