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阜平马兰小乐队创建人邓小岚——

把山区孩子送上冬奥舞台

本报记者  张志锋
2022年03月23日08: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3月19日,河北阜平马兰小乐队创建人邓小岚在筹备马兰音乐节时突发脑梗;3月21日深夜,经医治无效,她在北京一家医院去世。

  马兰小乐队的队员席庆茹听说邓老师去世后泣不成声:“我们很伤心,无法接受邓老师已经离去。能当邓老师的学生,我们很自豪,我们永远想念她,怀念她。”马兰村党支书孙志胜哽咽地说:“我们非常心痛,邓老师为马兰村的孩子们付出太多,马兰人永远记着邓老师。”

  邓小岚1943年底出生于马兰村附近的易家庄,在当地一户老乡家里寄养两年半。后来,她考上清华大学并在北京工作。2004年,她退休后来到她的第二故乡——马兰村,专门教孩子们唱歌,为他们举办音乐节,在山区坚守18年,她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2022年1月17日,本报6版曾刊发报道《歌声飞出太行山》)。

  2021年9月底,有关部门到河北阜平山区寻找喜欢唱歌的孩子,组成“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准备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唱奥林匹克会歌,马兰小乐队有8名孩子入选。

  2022年1月3日,合唱团到北京集训。除夕之夜,邓小岚专门赶到合唱团驻地,为孩子们包饺子。

  2月4日北京冬奥会开幕,来自河北阜平的44名普通农村孩子合唱奥林匹克会歌。2月20日北京冬奥会闭幕,合唱团再次登台歌唱。据了解,他们是唯一从北京冬奥会开幕式返场闭幕式的演员团队。


  《 人民日报 》( 2022年03月23日 06 版)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