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公众预警信息覆盖率近100%——

河北气象公众服务进入智慧时代

2022年03月22日17:56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3月22日电 (商帆)北京冬奥会期间,张家口赛区共有9项比赛根据精细化预报调整赛事——7项决赛提前、2项比赛延期,留下了一个个令人惊叹的“历史性时刻”。

张家口山峰交错、沟壑纵横,小气候特征明显,气象要素垂直水平变化大,对于高分辨率的精准气象预报要求严格。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与气象服务保障密不可分。

张家口赛区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预报员。 河北省气象局供图

“本届冬奥会的气象服务保障,我们基本掌握了复杂地形条件下山地地区‘分钟级、百米级’精细化气象预报技术。”河北省气象局气象服务中心副主任李崴介绍道,依托张家口赛区场馆核心区布设的44套赛道气象站,通过开展观测试验,掌握了赛区小气候特征,辅以精细化数值模拟与数值天气预报技术,准确把握赛区风、气温和降水的演变。

冬奥会、冬残奥会气象保障工作的圆满完成正是对河北省精细化气象预报的成功检验,为提升河北省气象防灾减灾能力打下坚实基础。近年来,河北省气象局不断推动新时代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各类观测设备达4121台套;0-72小时格点预报分辨率达逐1小时、1公里,预警短信发布速率达到400条/秒,河北省气象防灾减灾能力显著提升。

3月23日是第62个“世界气象日”,今年主题为“早预警、早行动:气象水文气候信息,助力防灾减灾”。本次选择此主题旨在提示公众,无论何时都要关注预警,做好准备并能够在正确时间、正确地点采取行动。

在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天气的舞台越来越不平静,“极端”已成为高频词。河北省是气象灾害极为严重的省份之一,气象灾害呈现种类多范围广、频次高强度大、连锁性强群发率高、损失大破坏重4大特点。

面对河北省极端天气多发、频发、并发的态势,河北省坚持趋利避害并举,以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和生态良好为着力点,充分利用气象水文气候信息,早预警、早行动,确保气象灾害“防在未发之前,抗在第一时间、救在关键环节”。

据介绍,河北省在防灾减灾救灾方面,构建了严密、高效的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公众预警信息覆盖率达到98.4%,强对流天气预警提前量达到66.5分钟;在创新气象服务业态和模式方面,大力发展智慧气象服务,普惠服务产品达60多种,气象新媒体服务直接受益人群超1.3亿,河北省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达到92.2分;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构建了覆盖多领域的生态文明气象保障服务体系,建立了全国领先、规模最大的飞机人工增雨和科学实验基地,年人工增水30亿立方米,防雹保护面积800万亩。

河北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树军表示,下一步,河北省将着眼“监测精密”,在灾害易发区、重点保障服务区和边远山区等观测薄弱区增补建设14部X波段双偏振多普勒天气雷达、3000余套地面降水监测站,加快实现村村有雨量监测站;着眼“预报精准”,推进预警信号手机短信精准靶向发布工作,实现面向特定地区、行业和人群的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精准推送,县级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精细到乡镇;着眼“服务精细”,充分应用冬奥“百米级、分钟级”精准预报产品,打造全天候智慧精细服务、全产业链条气象服务。建立自动感知、智能研判、精准推送的智慧气象服务业务,推进气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强化气象科技与科普融合,提升公众防御气象灾害的能力和水平。

此外,河北省还将在雄安新区打造全国智慧气象示范区、绿色生态气象保障先行区、全国气象科技创新引领区,将智慧气象全面融入新区智能城市建设,努力打造雄安新区智慧气象全国样板。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