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夯实残疾人民生基底 北京冬残奥会河北“丰收”的背后

杨文娟
2022年03月21日17:14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在落幕不久的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以18枚金牌、20枚银牌、23枚铜牌的优异成绩雄居金牌榜和奖牌榜首位,圆满实现了“参赛出彩”的目标。其中,河北残奥运动员获得10金15银12铜共37枚奖牌,以前所未有的好成绩为中国体育代表团贡献了河北力量。

“优异成绩的取得源于国家大事在河北的落地见效。”河北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贾永清说,申办和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百年不遇的历史机遇,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河北残疾人冰雪运动在短短几年时间从无到有、由弱变强,正是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带动我国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的一个缩影,也是河北推动国家大事在燕赵大地生根开花的结果。

同时,河北在北京冬残奥会上喜获“丰收”,也离不开河北经济实力的提升和残疾人民生的改善,坚实的基底让越来越多的残疾人有条件参加冰雪运动,越来越多的残疾运动员有机会、有底气在北京冬残奥会上实现梦想。

全力保障量质齐飞 残疾人冰雪竞技运动迅猛发展

4年前的平昌冬残奥会上,河北残奥运动员仅有4人参赛。4年后的北京冬残奥会上,河北残奥运动员34名,参赛人数居全国首位。当然,让大家眼前一亮的,可不只是“量”上的突破,更重要的是“质”上的出彩。

参赛奖牌总数位居全国首位;雪上和冰上项目均实现奖牌“零”的突破;创下单个项目包揽金银铜牌,三面五星红旗同时升起的荣耀时刻……北京冬残奥会上,河北残奥运动员的神勇表现一再收获网友的点赞,称“点赞祝贺赶不上夺牌速度”。

北京冬残奥会河北首金获得者郭雨洁。 河北省残联供图

“夺牌”的背后,是河北政策支持、措施保障以及精心谋划和布局。

据了解,申办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以来,河北高度重视发展残疾人体育事业和残疾人冰雪运动,不仅实施了残疾人冬季项目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夺金计划,对参加国内国际大赛取得优异成绩的残疾运动员给予奖励,而且批准成立河北省残疾人冬季体育运动管理中心,增加人员编制,匹配专项经费……一项项支持政策,为残疾人冰雪运动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

除了政策加持,河北的另一动作是,从零起步组建冬残奥全部6个大项集训队。“我们通过海选的方式,从几千名残疾青少年中选出300多个苗子进行试训,从游泳、田径等夏季项目跨项选拔30多人转训冰雪项目,最终注册105名运动员。”贾永清说,不仅如此,河北还组建了高水平教练团队,对运动员实施“一人一策”、科学训练。

此外,河北采取冰陆雪陆双周期和国内国外反季节训练,快速提升训练实效,并坚持以赛代训,举办、承办13次残疾人冰雪运动赛事,积极推荐运动员参加国内外重要比赛,迅速提升竞技水平。不得不说,河北在残疾运动员的选拔和训练上下足了功夫,这为河北在冬残奥会赛场上的“出彩”表现奠定了基础。

“河北残奥运动员在北京冬残奥会上的优异成绩表明,河北残疾人冬季体育项目与夏季体育项目均已领跑全国。”贾永清表示,残疾人竞技体育展示的是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可以激励带动广大残疾人参与康复健身和融入社会生活,这些赛场上的残奥运动员就是最好的例证。

重塑信心融入社会 体育运动让人生绽放光彩

“在家门口拿了第一块金牌,能不开心吗?”回想起在北京冬残奥会中的夺金时刻,武中伟还是有些小激动。不过,没有接触滑雪,或者说没有接触体育运动之前,武中伟有一段时间意志很消沉。

2013年,18岁的武中伟因车祸左腿大腿根部以下截肢。“感觉跟别人不太一样了,觉得以后的生活一片黑暗。”武中伟说起当时的情形。那时,他甚至连门都不愿意出,整天窝在家里,不和别人接触和交流。直到2015年,他通过残疾人运动员选拔活动,成为了一名残疾人自行车运动员,生活才重新燃起希望。而真正改变他人生的还是2018年被跨项选拔进入单板滑雪队。

北京冬残奥冠军武中伟比赛中。 万斌供图

“从山上滑下来,脚下就一块板,想想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更何况自己还少了一条腿。”刚接触滑雪时,武中伟心里没底。虽然嘴上这么说,但他还是全身心地投入到了训练中。凭着一股子年轻人的拼搏劲儿,训练不到一年,他就在坡面回转和障碍追逐两个项目中获得第二名。2019 年,武中伟入选国家残疾人单板滑雪队,先后获得2019年第十届残运会单板滑雪坡面回转金牌;2020年亚洲杯障碍追逐第一名;2021年第十一届全国残运会单板滑雪坡面回转第一名。

“如果没有滑雪,我可能到现在还是一事无成。滑雪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国家给了我展示自己的机会,现在我变得越来越自信!”武中伟说,“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告诉和我一样的人,虽然我们身体残缺,但是只要我们自己努力,我们也是可以的。”

体育,正在让更多像武中伟一样的残疾人走出心灵的阴霾,积极拥抱阳光、融入社会。贾永清说,河北连续6年举办“冰雪河北·快乐你我”残疾人冰雪运动季活动,并着力推进冬残奥体育进特教学校,动员50万人次残疾人参与冰雪活动,让更多的残疾人在体育运动中找到了自信。

“十三五”期间,河北累计建成残疾人社区健身示范点548个,培养残疾人体育健身指导员6000多名,为1.8万重度残疾人提供了居家康复健身服务,这些都使更多残疾人走出家门,体育在促进他们机能改善、增强身体素质的同时,提升了他们的生活质量和社会参与度。

数字显示,“十三五”以来,河北残疾人社区文体活动参与率由“十二五”末的5%增长至15%,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在文体活动中收获健康,心向阳光。

奖牌背后的河北基底 残健共融让温暖触手可及

3月12日,北京冬残奥会轮椅冰壶比赛落幕,中国队成功卫冕。作为队员之一的河北残奥运动员张明亮说:“能在家门口参加冬残奥会,并且拿到金牌,感到特别荣幸和自豪。”兴奋之余,张明亮还对赛场的无障碍环境建设连连称赞。不管是无障碍自动门、坐席、电梯,还是无障碍卫生间、淋浴间、抑或是无障碍坡道、电梯提示盲道等,都让他感受到了温暖。

中国轮椅冰壶队张明亮(前一)比赛中。 申志好供图

因患小儿麻痹症致双腿残疾的张明亮需要常年坐轮椅。“以前,无障碍设施不完善,到哪都要靠人搬,所以许多残疾人不愿出门。现在不一样了,像无障碍通道、轮椅通道等设施,在城市随处可见。”张明亮表示,“现在残疾人更愿意‘走出小家、融入大家’。”

据了解,在冬残奥会筹办的带动下,河北各地城市道路、公共交通等方面的无障碍环境都得到了大幅提升。“2021年2月,全省包括张家口在内的9个市县村被住建部、中国残联等五部委授予‘创建全国无障碍环境示范市县村镇’称号。”河北省残联副理事长杨奇峰说。

据介绍,借助高标准建设无障碍场馆的机会,张家口改造盲道350多公里、缘石坡道4400多处、无障碍卫生间680多个,设置无障碍电梯、升降平台100处,无障碍环境建设走在全国前列。以张家口为牵引,接下来将推动河北无障碍环境建设再上新台阶,让无障碍理念进一步融入城市发展。

作为一名残奥运动员,张明亮不仅见证了河北健儿在残奥会赛场争金夺银,也在生活点滴变化中感受到了河北残疾人事业的进步。

据了解,“十三五”以来,河北残疾人事业取得了重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如期实现。河北30.3万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如期脱贫,城乡新增就业残疾人7.3万人,7.7万残疾人得到特困人员救助供养,54.9万残疾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54.4万困难残疾人得到生活补贴,73.7万重度残疾人得到护理补贴;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达99.87%,为6.8万户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5%以上,4840名残疾学生进入高等院校就读……

一个个简单的数字,彰显的是河北改善残疾人民生的温度。北京冬残奥会上,河北残奥运动员顽强拼搏,有机会为国争光、为河北添彩,正是河北残疾人事业和残疾人体育事业加快发展的生动写照。

(责编:张晓博、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