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廊坊首个“火眼”实验室建成投入使用

2022年03月20日15:05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河北省廊坊市首个“火眼”实验室投入使用。郭京泉摄

人民网石家庄3月20日电 3月19日,河北省廊坊市首个“火眼”实验室全部建成投入使用,日检测通量达2万单管以上,10:1混检通量达到20万人次以上。

为有效应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3月14日下午,河北省廊坊市宣布全面进入应急状态,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措施,全力阻止疫情扩散蔓延,并有序开展全员核酸检测。14日晚,华大基因接到廊坊市支援需求,第一时间调动资源成立廊坊抗疫工作小组,从北京、天津、石家庄、武汉等地启动了人员抽调、物资准备等工作,相关团队连夜赶赴廊坊筹建“火眼”实验室。

河北省廊坊市首个“火眼”实验室投入使用。郭京泉摄

据介绍,该“火眼”实验室属于高通量自动化核酸检测实验室,主要由2个翼舱和1个方舱组成,日检测通量可达2万单管以上。3月15日,两辆翼舱版“火眼”实验室正式投入使用,日检测通量达1万单管以上。3月19日,随着方舱版“火眼”实验室正式投入使用,廊坊“火眼”实验室的日检测通量提升至2万单管以上。

“目前实验室团队主要包含技术支撑团队和实验检验团队,技术支撑团队是由18名技术工程师、设备工程师及后勤支撑工程师组成,实验团队主要由来自保定、唐山的20名医务工作者组成。”华大廊坊“火眼”实验室技术总负责人王云芳介绍时表示,18日下午,廊坊气温骤降,突降大雪,市政府紧急调配大量的食物和衣服,市政府领导也来到廊坊“火眼”实验室现场慰问抗疫人员,虽然天气寒冷,大家内心是暖洋洋的。

“在华大技术人员的协助下,来自河北各地支援的医务人员已完成对生物安全知识、仪器设备使用注意事项等方面的工作梳理和培训。实验人员在轮班的情况下,保证实验室能够24小时运转以达到相应的日检测通量。”王云芳说。(林福盛、吴源生)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