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省发布春夏之交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中医治未病指引

2022年03月14日10:41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发布春夏之交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中医治未病指引

  为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进一步做好河北省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日前,省中医药管理局在中医治未病理论指导下,根据当前新冠肺炎流行特征,并结合河北省地域和时令气候特征,研究制定了《河北省2022年春夏之交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中医治未病指引》,供各地各医疗机构和广大群众结合实际使用。

  该指引的防治原则是根据中医“天人合一”“药食同源”“因人制宜”“因地制宜”理念,结合新冠肺炎为“浊毒疫”的致病特点,拟定中医治未病基本原则为“静心气、扶正气、避浊气(毒)”。用药原则为化浊解毒,补益气阴。

  根据不同人群,该指引开出了四种中药预防方——

  一是新冠肺炎患者密切接触人群预防方。参考方药:藿香12g、金银花15g、连翘12g、麦冬12g、芦根12g、升麻9g、防风9g、黄芪15g、生甘草6g。用法:以水煎服,每日1次,可以连续服用7天。

  二是普通成人预防方。参考方药:藿香6g、麦冬6g、升麻6g、防风6g。用法:开水冲泡,代茶饮。

  三是老年体虚易感冒者。参考方药:黄芪10g、防风6g、佩兰6g、金银花6g。用法:开水冲泡,代茶饮。

  四是儿童预防方。推荐方:太子参5g、防风3g、金银花3g、炒山楂3g。用法:开水冲泡,代茶饮。

  该指引还提出居家防护建议。一要静心气。保持精神内守,舒心气、畅心神、怡心情,勿躁勿虑勿恐慌。主动联想一些积极、放松的场景,以利改善心态。利用意念依次对手部、上肢、头部、下肢、双脚等各部位进行放松,最后达到全身放松目的。通过写日记、亲朋间有效沟通,或者寻求专业人士帮助等方式,舒解不良情绪。

  二要扶正气。饮食宜清淡、规律,营养搭配均衡。多饮水,多食用水果、蔬菜及牛奶、鸡蛋等。作息规律,保证充足睡眠。适当多喝水。少食油腻、煎炸、烧烤、辛辣食物。不宜过多进食生冷寒凉水果。适当锻炼身体,避免过度疲劳。推荐普遍采用八段锦、养生桩、太极拳、六字诀等,每天进行练习。

  三要避浊气。勤通风,戴口罩,注意手卫生,尽量避免到人群聚集场所。保持居室卫生清洁、空气流通,以切断传染源。做好环境卫生工作,保持生活、工作场所干净、整洁。香囊参考处方:藿香、佩兰、金银花、桑叶、菊花、薄荷、冰片等份。使用方法:共研细末,装于布袋中,挂于室内,或随身佩戴。孕妇及有过敏性疾病(如哮喘、鼻炎等)者不建议使用。

  省中医药管理局还提醒公众,使用上述药物和方法期间,如有不适感觉,应立即停止使用,并及时咨询医师。(记者张淑会)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