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频道原创新闻

【河北骄傲】

拉长消防短板确保“平安奥运” 范爱保:我为冬奥挑过“刺”

2022年03月12日11:41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邯郸市林业局副局长范爱保展示奥运火炬手证书和奥运火炬。 刘学维摄

人民网石家庄3月12日电 (杨文娟)银色与红色交汇象征冰火相约的火矩、印有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签名字样的奥运火炬手证书、靓丽时尚的奥运火炬手服装……日前,河北省邯郸市林业局副局长范爱保向本网展示他的“宝贝”时喜不自胜,“这些都要作为‘传家宝’收藏呢!”

作为河北省森林防火专家组组长的范爱保,最难忘的是他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火炬手的“高光时刻”。2022年2月4日约12时40分,在张家口张北县的德胜村,作为第二组的第十二棒,短短的几十米的距离,范爱保收获了无比的自豪与骄傲。

“从拿到火炬,我就非常激动,火炬传递完之后,附近的村民纷纷过来与我们合影,我感到像‘明星’一样荣光。”范爱保说,当上了火炬手感到荣光,但让他感到更自豪的是去为建设中的奥运场馆“挑刺”,拉长消防短板,确保“平安奥运”。

其实早在2021年6月,范爱保作为河北省森林防火专家组的组长,就参与到了冬奥会赛区主办场地周边的森林火灾隐患诊断和排查整治工作中去。

范爱保带领工作人员穿行在涉县偏城林场石峰林区检查森林防火工作。 刘学维摄

范爱保以挑剔著称,特别敢于较真碰硬。他带领专家组一点一滴查不足、找漏洞:冬奥村种植树木较多较密且没有留够足够宽的防火隔离带;“玉如意”滑雪场两侧未设置防火隔离带;进入滑雪场路两侧防火宣传标语较少,滑雪场周边林区水灭火设施不足,进入滑雪场道路树林密度大且没有清理可燃物;与北京延庆赛区交界区域没有开设防火隔离带,防火检查站较少,宣传有短板,巡护人员不足,网格化管理不全面……就这样,范爱保带领专家组走遍奥运赛区一带的山山水水,提出合理化建议20多条。

“吹毛求疵”找问题过后,范爱保还积极给出消除隐患的办法,并交给有关部门,为冬奥会做好保障工作。此后,他还紧盯不放,穷追不舍,不整改绝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也不放过。等隔离带留足了,还要求见缝插针种上阻燃的连翘等,一项项消防短板拉长了,范爱保紧悬的心终于放下,而这些都为“平安冬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这么挑剔的“本事”可不是一天练成的。据了解,范爱保已从事森林防火灭火工作17年,大大小小的火情经历了近百场,但都被他用高超的专业知识或化险为夷或将灾情降到最低程度。白了头发,绿了青山,范爱保把初心誓言书写在了茫茫太行的角角落落。480多万亩山场,哪里树林最密集,哪里存在火灾隐患,哪个区片需要重点巡查预防,都刻在他的脑子里。

接触过范爱保后,发现他有“三快”:说话快,一口安徽普通话,表达迅速,声音洪亮,嗓门大,好像始终在防火一线,生怕延误时机;走路快,永不疲惫的双腿,像一阵风,一看就知道是野外徒步的练家子;吃饭快,吃得随意,吃得干脆利落,好像随时准备着应对突发情况。

邯郸市林业局二级调研员吴金茹是范爱保的老同事。说起“老范”,吴金茹言语之间全是钦佩:“一年到头,在办公室看见他的机会很少,他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了山里、林子里,他对太行山的沟沟坎坎、一草一木了然于心,我们给他取了个绰号——‘林区活地图’,老范不仅政治素质高,更重要的是业务能力特别强。”

范爱保在武安市森林草原消防大队二中队检查工作并培训森林防灭火工作人员。 刘学维摄

“很荣幸,很珍惜,倍感荣光。”范爱保说,“这次北京冬奥会,国家高效、高水平推进筹备工作,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森林防火各项工作,全力确保相关人员和社会公众的安全和健康。能为这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作出自己的贡献,我很自豪!”

传递完火炬回到家乡的范爱保,征尘未洗就又忙碌了起来:结合参与冬奥的经历给党员上党课;给森林防火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带队匆匆奔赴巡查森林防火的一线……“我将秉承奥运精神继续做好森林防火的本职工作,为守护国家和人民的安全贡献防火人的力量。”范爱保说,他现在要做的就是抓好邯郸的防火工作,为冬残奥会和两会的顺利进行做好保障工作,“不着一把火,不冒一股烟,确保平安两会、平安奥运!”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