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三地发布两部园林绿化系统区域协同地方标准

2022年03月14日09:33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地发布两部园林绿化系统区域协同地方标准

  日前,由京津冀三地相关部门共同制定的《园林绿化有机覆盖物应用技术规程》《古柏树养护与复壮技术规程》,作为京津冀区域协同地方标准正式发布,并将于4月1日实施。

  《园林绿化有机覆盖物应用技术规程》是京津冀区域协同首部园林绿化剩余物资源化利用地方标准,由河北省城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河北建工集团生态环境有限公司会同北京市、天津市相关部门共同制定。

  园林绿化有机覆盖物是指乔灌木修剪脱落的枝干、林木抚育以及林产品加工剩余物等,经加工处理后形成的一种用于土壤表面保护和改善地面地表状况的覆盖产品。使用有机覆盖物覆盖裸露土地,不仅能够显著地阻绝扬尘,避免空气污染,还能有效改善土壤理化性质、保存土壤水分、提高土壤肥力,并减少人为活动对土壤的影响。

  《园林绿化有机覆盖物应用技术规程》借鉴国内外园林绿化有机覆盖物生产的先进技术及研究成果,结合三地应用经验,规定了京津冀地区园林绿化有机覆盖物原料、生产、质量及应用技术和维护等方面的技术要求,具有先进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该标准的实施将为京津冀三地广泛应用有机物覆盖提供技术支持,有利于推动园林绿化剩余物资源的循环利用,为大气污染防控和裸露地治理提供生态型解决方案,推动园林绿化行业高质量发展。

  《古柏树养护与复壮技术规程》是京津冀区域协同首部古树保护地方标准,由河北省城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河北农业大学与北京市、天津市相关部门共同制定。

  古树名木复壮保护是京津冀园林绿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京津冀地区三地共有百年以上的古树15万余株。在这15万余株古树中,桧柏和侧柏占据了相当大的比例。

  《古柏树养护与复壮技术规程》总结了京津冀三地古树养护复壮的科研成果和先进经验,首次针对古柏树制定了春夏秋冬四季日常养护技术及生长环境改良、古树树体修补、常见虫害防治等各项复壮技术措施。该标准的发布对保护和传承古树这类不可复制的历史、文化和生态资源具有重要意义,将进一步推进京津冀地区古树日常养护管理及保护复壮工作。(记者宋平)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