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电力保春灌 不误好农时

2022年03月09日10:14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国网阜城县供电公司员工在蒋坊乡张屯村为春灌农户排查灌溉机井用电设备运行情况。 门洪昌摄

人民网石家庄3月9日电 随着气温的逐渐回升与节气更替,河北由南向北陆续进入春灌期,保障春灌用电至关重要。国网河北电力提前安排,及时响应春灌用电需求,强化设备监控运维,充分应用红外测温、带电检测、无人机巡视等带电巡检技术,全面做好农排线路、配电台区、排灌设施隐患排查,保障春灌用电不误农时。

3月6日,国网正定县供电公司智能运检中心员工李赛西通过“智慧台区”实时监测数据,发现曲阳桥乡南白店村23号排灌台区C相温度过高,该公司立即组织辖区供电所工作人员消除隐患。近日,该公司农业排灌“智慧台区”正式上线应用。“智慧台区”将变压器智能感知装置安装在农灌台区,运用“云端AI+”技术手段,实时监测排灌变压器关键运行数据,及时排除设备隐患,保障春灌安全可靠用电。

为做好春灌供电服务保障,国网河北电力开展“党建+三农”保电服务,组织799支党员服务队,及时把供电服务送到老百姓的田间地头。充分发挥“网格化”抢修优势,优化部署851个抢修点,7131名抢修人员。对于发生的停电故障实行“先复电,后抢修”,加强科技手段应用,提升故障排查效率,确保农灌设施快速复电。

国网宁晋县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王月龙和同事在巡视农排线路时,发现素邱一村村民张国芬使用的机井电缆接头老化松动,存在安全隐患,他们马上帮忙紧固了电缆接头,同时为农户检查了其他用电设施。“供电员工的服务很仔细很到位,不会耽误小麦喝‘返青水’了。”村民张国芬表示。

“乡亲们浇地最怕停电,现在我们有不少技术应用可以提高抢修效率,比如遇到地埋电缆发生故障,用这个神器很快就能探测出来。”国网定州市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队员张田说。3月5日,在河北省定州市赵家洼村,张田与同事利用新型地埋电缆测试仪对该村公用农业2台区进行故障排查,很快便锁定故障点位置,并立即开展故障抢修。

3月6日,国网鸡泽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到该园区检查辣椒生产设备用电情况,了解用户用电需求。“上个月辣椒苗刚定植到大棚里,要想养出好辣椒,浇好透根水是关键。电力供应充足,大棚的智能化控制系统运转正常,今年的辣椒收成我看没问题。”河北省邯郸市鸡泽县辣椒现代农业产业园负责人刘玉全说。

国网高阳县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对10千伏西演农业分支线路及设备开展巡视测温工作,保障春灌用电无后顾之忧。 王素杰摄

针对农业产业园区重点用户,国网河北电力各地供电所和片区经理主动上门,及时掌握企业用电需求,开辟春灌用电报装“绿色通道”,优先办理涉及抽水、灌溉、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等用电业务,实行一证受理、全过程跟踪、跨专业联办,及时满足用户用电需求。

“去年刚用上咱供电公司的扫码浇地技术,没想到今年又在供电公司帮助下建起了光伏板、接入了微电网,在棚内安装了种植数据监测设备,通过手机就能看到棚内的温湿度,太方便了。”王同岳村村民王蛟蛟说。3月5日,河北省衡水市饶阳县王同岳村的田间麦苗刚刚露头,农户王蛟蛟的果蔬大棚里,田瓜苗已长到一指来高。与往年不同,今年果蔬大棚用电接入了当地的智能微电网,清洁智能化用电为春灌“加足马力”。

据了解,“智能微电网”通过直流路由设备连接光伏、风机、储能电池以及用电设备,形成小范围局域电网。借助新型微电网信息系统融合大棚农业生产信息,在为大棚提供照明、滴灌、通风等设施提供清洁电源的同时,还可以实时监测棚内温度、湿度和土壤信息,让农业种植更精准。

“技术应用越来越先进,服务也越来越周到了。一年之计在于春,用电有保障,我对今年的收成也更有信心了。”王同岳村村民王蛟蛟说。(石静、王兰涛)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