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16载执守国门 勇担当巾帼建功

2022年03月08日17:11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3月8日电 “准备出发……”一连串清脆响亮的声音发出,一排手持警棍和盾牌,全身武装的公安干警,行动迅速,压人气息。

而这支队伍的指挥者正是石家庄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三队队长袁仙——一位英姿飒爽的女同志。此时,她正带领大家对发生在机场的突发情况进行演练。

随着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不断向国际开放发展,旅客情况更加复杂难确认,查验非法出入境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正在工作中的袁仙(右一)。 王瑾璐摄

在这里常年驻守着一支守卫“国门”的公安队伍,他们把妄图非法入境分子牢牢地堵在国门之外,也对企图出境逃罪、偷渡等分子实施扣押监管,这支队伍就是石家庄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全体干警。

2006年,袁仙大学毕业光荣入警,一直扎根机场一线,直面每一名进出“国门”的各个国家公民。16年来,经她手里验放的各个国家旅客多得已经无法计算,被她查获的各类非法出入境人员也是数不过来。

2015年夏天的一个晚上,袁仙所在的值勤队正在办理一架准备飞往韩国的客机,她如往常一样,娴熟的操作,亲近的微笑,对每名旅客不断重复着一套高标准高质量的服务。但不知为什么,眼前这位看起来并没有什么特别,人证对照也无异常的三十多岁的女性,却引起了袁仙的注意。袁仙按照正常程序对这个旅客进行问候和提示,一切看起来并没有什么异常。然而大约20秒后,就从台后走出一名男警官,把这名旅客请进了旁边的办公室。后经查实,该女子这次出国使用了双胞胎姐姐的护照企图蒙混过关,而这一切都没能逃过袁仙的眼睛,她早在不动声色间报告了值班员。类似的情况袁仙处理了多少次,连她自己也记不清了。

袁仙在向检查员讲解辨别护照真伪的技巧。 王瑾璐摄

作为一名检查员,袁仙的敏觉性似乎是天生,但也少不了后天不断的学习和工作中时刻保持的警觉。对待国际友人,她就像春风里的花一般,让你感受美丽中国真诚的欢迎;对待有非法企图的不法分子,她又有着孙悟空般的“火眼金睛”,任你百般变化,也让你无处可藏。

多年来,袁仙也一直以榜样的力量引领着石家庄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所有检查员们不断钻研业务、守牢国门。2018年,袁仙带领的执勤三队被公安部国家移民管理局授予集体三等功,被誉为让祖国和人民放心的团队。而袁仙,正是用青春在驻守这道国门,展现英姿飒爽的巾帼力量。(付兆飒、刘晓丹、王瑾璐)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