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聚焦教育领域 关注民生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杨伟坤:十六份建议传递基层“声音”

2022年03月07日09:20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 (张继航)三月春至,中国进入“两会”时间。今年,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农工党保定市委主委杨伟坤做了充足准备,《关于“宽进严出”普及全日制高职教育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我国体育产业发展的建议》《关于“双减”政策下提高课后托管服务质量的建议》……过去一年,她结合本职工作,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心撰写了十六份建议,内容涉及职业教育、体育产业、农业科技、绿色金融等方方面面。

“报告始终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民生,有温度,暖人心。”杨伟坤认为,报告中提到的保障适龄儿童就近入学、完善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开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等,这些问题看似细微,却是关系到每个人的大事,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心系人民的为民情怀。

杨伟坤在河北代表团小组会上发言。 受访者供图

“专业化”聚焦教育痛点

“我国有2.9亿在校学生,要坚持把教育这个关乎千家万户和中华民族未来的大事办好。”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让对教育工作有着特殊情怀的杨伟坤深受鼓舞和感动,增强了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信心和决心。

杨伟坤说,报告专门详细阐述了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全面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多渠道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等诸多方面,一桩桩、一件件都切中新时代教育改革创新发展的要害,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

教育既是战略,又是民生。在杨伟坤此次提交的16份建议中,其中10份与教育工作相关,她围绕国家政策,认真剖析了婴幼儿托育、义务教育到全日制高职教育、职业教育、农村和偏远地区师资力量以及港澳基础教育教材等教育体系的发展与问题,并针对性地提出自己的建议。

2022年,“双减”工作仍将被摆在教育突出位置、作为重中之重。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继续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减负工作。”

杨伟坤对学生减负的关注热点是切实提高课后服务质量。实践工作中,杨伟坤发现部分基层学校存在师资力量不足、课后服务经费紧张的问题,而且托管水平不高,仅能看护、辅导学生完成作业,无法满足能力拓展、科学探究、综合实践、艺体活动等方面需求。

为此,她建议,除健全政策保障、优化托管模式、拓展服务载体外,推进招募课后托管服务志愿者,广泛动员学生家长、社区志愿者、高校学生、退休教师、文体工作者等社会各界热心人士,整合各类高校资源和社会资源,为学生提供形式多样的课后服务。“目前保定当地教育、团委、妇联联合开展‘助力双减志愿者支持计划’,面向全市招募双减志愿者,在学校统一安排下,课后时间进入班级开展志愿服务,这为课后托管服务吸纳社会力量提供了范例。” 杨伟坤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全面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是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的发力点之一。杨伟坤也为提高教师待遇建言献策、发出呼声。建议中央财政拿出更多专项资金用于农村地区教师岗位补贴,进一步提高教师待遇,吸引和留住更多优秀人才到农村任教。“近几年来国家一直紧紧盯住教师工资收入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收入的真正落实,且力度也在逐年加大。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重申了这一要求,表明国家的态度之坚决。我相信,这一状况肯定能改变。”杨伟坤说。

在职业教育方面,杨伟坤提出了《关于“宽进严出”普及全日制高职教育的建议》《关于推动职业教育标准化、国际化、认证化的建议》两份建议。为不断满足社会对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的需求和提高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认同感,建议在职高和中职学校实行“宽进严出”,拓宽中职学生上升渠道,打通职普融通壁垒,不断提高学生人才水平能力与就业质量;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完善教育部门与相关职能部门、行业组织协同配合、各负其责的工作体制,大力推动职业教育的标准化、认证化、国际化,从根本上解决职业教育“供需错位”的矛盾。

除此之外,杨伟坤还提出,建立由农业院校和科研院所主导的“三位一体”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通过大学的人才技术下乡,切实解决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问题,化解农业科技和生产发展两张皮矛盾,充分发挥大学在农技推广中的主导作用;建议教育部进一步强化宏观指导,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家庭教育平台体系。

杨伟坤曾在高校工作10年,到保定市人民政府工作后一直分管教育,对教育工作有着特殊的感情。她希望与其他代表一起,积极建言献策,为实现教育跨越发展贡献自己一份绵薄之力。

两会期间,杨伟坤积极履职尽责。 受访者供图

“多角度”关注民生发展

在工作中,杨伟坤分管部门均与民生息息相关,她也养成了一切工作围绕“人民至上”开展的工作理念。此次,她还围绕体育产业发展、科技农业、绿色金融以及弱势群体的特殊需求等方面提出建议,致力于解决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

“我国弱势群体的数量超过1.2亿人,其中残疾人超过8500万,失能、半失能老人超过4200万。”杨伟坤说,随着弱势群体在医疗保障、养老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领域的保障越来越完善,弱势群体对于保险产品、保障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精准化、高质量化。目前,无论是从保险产品供给情况,还是从附加保障服务的质量上,弱势群体的特殊需求都无法得到较好的满足。杨伟坤认为,设立弱势群体补充保险机构、加强数字化无障碍环境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便于弱势群体享受数字经济带来的生活便利。

在《关于“四轮驱动”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建议》中,杨伟坤称,我国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工作领域取得了许多成就,但是在资金来源、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仍需加强。亟待从环境、资本、服务、人才等四方面着手,建设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四轮驱动”体系,推动农业科技成果高效转化,确保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

为加快推进我国体育产业高质量快速发展,杨伟坤建议进一步明确对涉及体育产业的相关鼓励政策,从做好群众体育、培养体育人口以及减税降费和各类支持保障政策方面给予支持;在国家层面进一步拓宽“体育+”和“+体育”路径,大力支持鼓励体育融合旅游、养老、文化、科技、教育等产业来推动体育产业的发展;加快体育消费结构优化升级,加快推进体教融合纵深发展,以高端赛事、品牌赛事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我一直将参加全国两会看做是人生重要的‘加油站’,在这里加满油,回去以后加油干!”杨伟坤称,将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政治自觉,切实履行代表职责,圆满完成大会各项任务,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应有贡献。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