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曹宝华代表:为 “专精特新”企业“更上一层楼”把脉支招

2022年03月05日09:01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3月5日电 (商帆)“建议国家工信部出台鼓励措施,促进专精特新企业进一步升级,向更专、更精、更特、更新方向发展。”全国人大代表、春风实业集团董事局主席曹宝华认为。

作为一名从事制造业工作40多年的人大代表,曹宝华多年来提出多项推动制造业持续发展的建议并形成议案。他经常深入基层调研,力争推动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春风实业集团董事局主席曹宝华。 受访者供图

曹宝华发现,在实际运行过程中,部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只注重入围,享受国家优惠政策,但忽视了进入名单后的持续升级,没有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没有更有效地发挥作用。怎么让已经进入“专精特新”名单的企业更加注重创新?如何激发和促进专精特新企业的活力,向更深层次、更高质量发展一直萦绕在曹宝华心头。

针对调研中存在的问题,曹宝华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他建议,“专精特新”企业应利用数字化、智能化升级,为企业注入发展新动能;引导企业向节能型方向推进;专注于突破创新,强链补链。

专精特新企业多数是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资金实力有限。为此,曹宝华认为,在利用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方面,企业要考虑实际情况,把好钢用在刀刃上。企业要提升智能制造水平,在导入数字化、智能化新装备的同时,强化对原有设备的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比如把原有分散的生产设备,通过嫁接数字化新技术,集中起来,形成生产效率更高的现代化流水线;加速企业“上云”“上平台”,采用“云”存储、“云”技术,充分利用公共数字化平台,变购为租,可降低一次性投资成本,减缓专精特新企业升级资金压力;强化数字化赋能下的科技创新,应用大数据、数字化研发,让新产品研发更精准,更加接近市场需求。

在引导专精特新企业向节能型方向方面,曹宝华认为,“专精特新”企业有必要提高单位能耗产出效益,成为节能型企业表率。企业装备应向节能化方向发展。淘汰落后耗能设备,引进数字化、智能化节能装备,从源头上节能;工艺向节能化方向突破,如采用能源管理系统,利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减少设备空转率,挖掘节能潜力,实现错峰生产、整体节能,最大限度利用能源;研发生产节能产品,可将光伏发电技术融合到产品中,实现产品节能。

“专精特新”企业的灵魂就是创新。曹宝华认为,要引导专精特新企业,把主要精力用在突破和创新上,用创新引领发展。企业应破解产业痛点难题、卡脖工序;注在细分领域建立竞争优势;积极推进“固链、强链、延链、补链”相关工作;产学研结合,协同创新。政府也应制定支持政策,为专精特新企业保驾护航。

“成为全国人大代表以来,每一次参加两会和开展履职活动,对我而言都是一次学习的过程。”回顾近年来的履职历程,曹宝华感叹道,自己将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倍加珍惜这份荣誉和履职时光,努力交出一份优异答卷。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