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送变电:夯基石强管控 推动电网工程有序复工

2022年03月04日18:18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3月4日电 雄东500千伏变电站工程、雄东—昝西220千伏线路等雄安工程电气安装、建筑装饰、隧道钻越等作业陆续铺开,白鹤滩—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鄂1标)项目人员开展架线施工前安全检查,雄安新区35千伏昝仁线跨越迁改工程顺利竣工……自2月份以来,河北送变电公司有条不紊地开展复工复产,各项电网工程按照计划稳步推进。

扎紧思想“篱笆” 及时归位“收心”

“大家务必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始终将本质安全作为核心,科学合理抓好安全管理……”自2月10日起,河北送变电公司举办2022年度“强基固本、提质创效”培训活动,该公司负责人在“复工第一课”上,结合典型事故案例及安全事故的处置等方面内容,深入浅出地讲授了安全方面内容,并通过现今市场情况,深入分析了经营管理思路,提出了提质增效等方面管理要求。

河北送变电公司开展专题培训。 王玮琳摄

“培训内容丰富,并贴切日常生产,我们将把培训所学到的知识充分运用到施工生产上,不断夯实安全、经营管控水平。”参加培训人员纷纷说道。

“报告指导老师,回路故障已排除,装置逻辑校验完毕,请检查。”2月24日,该公司继电保护专业培训正式进入实操考核阶段,参培人员按照考核要求一一完成专业操作。

“工程沿线地形复杂,多丘陵、高山,植被茂密,我们根据工程地域和工序特点,举行了涵盖防火、防触电、防汛、防疫、防止有限空间作业气体中毒和交通事故等内容的应急演练。”2月27日,位于福建省漳州区域的漳州核电厂~五峰500千伏线路及五峰间隔扩建工程施工项目部组织开展应急演练。

河北送变电公司通过强培训、提士气,凝聚力量,助推复工复产开好头、起好步。

夯实安全“基石” 筑牢安全“防线”

“张力机必须按照设计要求设置接地,各机手通讯设备要确保畅通……”2月19日9时,在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线路工程(鄂1标)作业现场,开展模拟放线时,安全管理人员崔猛在技术交底时说道。

河北送变电公司施工现场开展技术交底。 赵文浩摄

9时30分,作业现场一片繁忙景象,班长检查张力机地锚是否可靠、接地是否到位;安全员监测现场环境,填写“每日现场环境监控记录表”……9时50分,放线作业开始,导引绳通过牵引机牵引锦纶绳缓缓升起,班长通过通信设备要求机手控制牵引力不要超过保安值……当工作至锦纶绳牵通,一项牵引模拟工作顺利完成。

“我们在复工之前,对作业环境进行了实地踏勘,动态识别评估各项作业风险,准确定位各项风险等级,提前完善了作业过程风险补充控制措施,并通过模拟施工、技术交底,强调具体管控事项,为即将开展全面架线施工打实安全基础。”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线路工程(鄂1标)项目经理尹泉军说道。

2月23日,雄安新区雄东500千伏变电站工程现场组织开展“稳复工、固基础、促提升”主题安全日活动。

“我们在施工现场开展了安全大检查活动,依照‘三类违章清单’对施工现场展开拉网式检查,做到横向到底、纵向到边、不留死角。根据检查结果紧盯安全风险防控重点部位,认真制定落实风险管控措施,提高全体施工人员安全意识,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推动项目建筑装饰和电气安装等重要环节作业安全。”雄东500千伏变电站工程项目部陈光雨说道。

河北送变电公司通过严管控、早预防、夯基础,打实复工复产“安全防线”。

持续攻坚“奋战” 打赢复工“首战”

2月25日夜幕降临,雄东—昝西220千伏线路工程(标1)钻越G112国道顶管作业现场灯火通明,现场正在紧锣密鼓、紧张有序的开展作业。

河北送变电公司雄东—昝西220千伏线路工程施工现场。 武曹军摄

“雄东—昝西220千伏线路工程,是服务雄安新区电力建设的首条电力双舱电缆主隧道工程,我们施工的标段全长5.298千米,其中顶管隧道长432.5米,是目前京津冀直径最大、规模最大的顶管作业。为了确保工程稳步推进,我们加强攻坚力度,克服地质条件复杂影响,创新采用了长臂挖掘机、混凝土管节蒸汽养护、可移动泥浆池等施工方法,顺利完成了工作井施工,为顶管施工顺利推进打实了基础。”项目经理武曹军说道。

通过日夜攻坚,该工程于2月28日18时18分,钻越G112国道顶管作业成功贯通,成为本工程首个贯通的顶管段。

河西110千伏变电站10千伏间隔扩建工程需扩建安装高压开关柜44面,面对时间紧、任务重,施工项目部积极推动施工现场网格化管理,严把安全、质量、进度、验收“四道关”,制定了施工计划“日报告”制度,每日召开碰头会,牢牢掌控现场作业情况,并及时总结和部署作业事项,确保工程高效推进,顺利投运。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河北送变电公司在新春伊始,加强教育培训,创新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夯实节后复工复产重点工作,确保各项工程均按照节点计划稳步推进。(杨绍晗)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