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安全生产“零事故” 应急保障“零失误” 网络畅通“零故障”

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圆满完成冬奥崇礼赛区应急保障工作

2022年03月02日17:29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冬奥保障工作专题调度会。 王向川摄

人民网石家庄3月2日电 冬奥期间,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全力以赴做好崇礼赛区及周边区域应急保障工作,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应急保障“零失误”、网络畅通“零故障”,在遂行重大任务过程中锤炼了多部门联动、人防技防物防深度融合的能力。

周密部署,严加防范

为统筹推进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范工作,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四次召开全系统视频会议,就做好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全系统应急值守和安全防范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组织气象、公安、交通、住建、旅游、农业农村等部门开展冬奥期间安全形势分析研判,每日报送工作开展情况和下步重点工作。

加强与省气象局的沟通联系,及时了解全省和张家口崇礼赛区天气变化过程,向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发布雨雪降温天气应急提示2期,通过电视、广播、政务网站、公众号、新媒体等安全生产提示3次、暴雪蓝色预警1次、大雾黄色预警1次、降温降雪预报12次,及时提醒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社会公众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预案先行,有备无患

结合赛事运行实际,河北省应急管理厅组织编制了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森林草原火灾、地震、救灾、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品、工商贸和应急救援8个应急预案,对冬奥赛区存在的相关领域风险隐患进行了分析研判,将赛区及周边的队伍、物资、装备、专家等情况全部收录,结合实际制定了应急响应和处置措施,提前做好应急准备。

同时,基于“河北省应急管理一张图”,制作完成了“张家口(崇礼)专题图”,汇集张家口(崇礼)地区应急资源、应急力量、各类风险隐患等数据资源,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加强值守,枕戈待旦

全方位加强值班值守,“人不解甲,马不卸鞍”,时刻保持了闻令而动的高度备战状态。全系统冬奥期间实行领导双岗带班、24小时值班和各级干部“三三制”,即节假日和休息日期间三分之一人员在岗值班,三分之一人员备勤,三分之一人员轮休。

此外,组织冬奥期间值班业务培训,统筹安排政治素质过硬、业务娴熟、作风优良的同志分别担任值班处长、值班员、专职值班员、应急指挥中心值班员,值班人员严格落实24小时在岗值班制度,确保了值班值守工作高效运转。

期间,每日通过视频、电话等形式对各级值班值守工作进行调度检查,特别是加大对张家口各县市区的检查力度,确保了各级值班值守人员在岗在位。2月4日冬奥会开幕式、2月20日冬奥会闭幕式期间,省、市、县应急管理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全部在单位值班值守,确保了冬奥期间全省安全形势平稳。

通信畅通,网络安全

河北省应急管理厅高度重视冬奥应急通信保障相关工作,冬奥开幕前为张家口和崇礼区配备了VSAT卫星便携站、卫星电话、370移动基站、音视频布控球等应急通信保障装备,搭建了张家口市及19个所辖县区应急管理部门值班室和2个崇礼奥运专班的视频调度系统,在崇礼区开通了网络通信专线,建立起双通道24小时视频指挥调度体系,保障冬奥会期间的视频指挥调度通畅。

网络安全方面,严格落实省委网信办和应急部科信司工作要求,强化冬奥期间网络信息安全工作,召开两次网络信息安全调度和部署会,细化分工、明确责任,并在业务系统部署网络安全探针,确保网络安全“零漏洞”。

冬奥期间,河北省应急管理厅组织共冬奥专题调度视频会议18次,圆满完成了各项应急保障任务,在接下来的冬残奥会中,河北省应急管理部门将再接再厉,全力做好相关工作。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