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专访|张永春:歌以咏志 乐动未来

2022年02月21日17:30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普通人坚持做好一件事情,就会被更多人看到,实现自我价值。”张永春从始至终坚持的事情,就是将音乐的温暖,传递给更多老年人。

张永春,河北省咏春声乐艺术中心创始人;连续三届河北省音乐金钟奖美声唱法金奖得主;河北省青年歌手电视大赛金奖得主;荣获第十六届“德艺双馨公益人物”荣誉称号……从事音乐教育22年,张永春潜心钻研,在音乐演唱及音乐教育方面有独到的见解,独创“三点四段式”教学体系。

选择教育这条路,是张永春认为做过最对的事情。“当时毕业之后有老师建议我去当演员,我仔细想了想,还是想把学到的知识教给更多的人,这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就叫做传承。”

教过小朋友、中专生、大学生,现在,为了将工作和陪伴母亲结合在一起,张永春将教育重心转向了中老年群体。于是,致力让老人们“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成”,成为了她新的奋斗目标。

如她所愿,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开始通过张永春的声乐教育获取力量。“音乐是可以养生的,首先就是调整呼吸,由胸式呼吸调整为胸腹式呼吸,让气息在体内运转起来,这其实是一项有氧运动。”张永春说。

改善呼吸方式,提高听力和理解能力,提升大脑认知功能……张永春的音乐教育形式帮助了许多中老年人在“以歌会友、以歌咏志”的同时,改善身体健康状况,达到强健体魄、身心合一的境界。

咏春声乐艺术中心学员宋立贤今年83岁,现在,他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新的锻炼方式,成为了一位“音乐迷”。“张老师告诉我唱歌是全身肌肉松紧平衡下的气息流动,每天通过练声,各个感官都受到了锻炼,提高免疫力的同时,精气神也越来越足了。”

身体素质增强,精神世界也因为学习唱歌不断得到丰富。“自己的退休生活因为有了音乐的滋养而变得更加充实快乐,音乐和文化素质也进一步提高。现在,学习音乐对我来说,不仅圆了儿时的歌唱梦想,心情愉悦之后对家庭和谐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咏春声乐艺术中心学员刘效峰说。

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对音乐的执着追求,丰富的演唱功底,专业高效、基础扎实的声乐教学体系……张永春在有限的时间里,为了教育事业和所热爱的事物,拼尽了全力。未来,张永春将继续秉承初心,带领咏春声乐中心,把专业的声乐教育和健康带给更多的中老年声乐爱好者。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