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冬奥志愿者丨张天亦:做“志愿者的平方” 构筑温暖“大后方”

2022年02月18日15:16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2月18日电 (赵明妍)“说话不多、做事靠谱”“贴心”“细致”……河北省张家口市非注册媒体接待站志愿者们口中的这些评价,都是在描述张天亦。

张天亦,来自河北建筑工程学校,是一名退役大学生士兵。目前,他正在张家口市非注册媒体接待站的城市志愿服务岗位,从事后勤保障服务工作,主要任务是保证志愿者们生活需求,属于志愿者的志愿者,也因此被志愿者们称为“志愿者的平方”。

张天亦在媒体接待站整理志愿者们的个人信息。 沈冉峰摄

2019年,张天亦以大学生的身份参军,在武警河北总队廊坊支队服役三年。“2021年,我退伍回到学校,正好看到在招募冬奥会城市志愿者,我第一时间就报了名。”张天亦说,“前两年我在保家卫国,现在服役结束适逢冬奥会,我选择继续为国家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

能够让每一个志愿者没有后顾之忧地去参与服务,是张天亦的目标。“志愿者都很辛苦,有一位志愿者孩子刚出生两三个月,依旧毫无怨言地来做服务工作,我心里很敬佩。”志愿服务精神不断感染着张天亦,“我就想着能帮他们分担一点是一点。我的存在不仅是为了给远道而来的志愿者一丝温暖,更多的是在告诉他们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们的身后始终有我。”

张天亦在工作站门前扫雪。 沈冉峰摄

发挥自己的设计专长,为志愿者之家手绘了“冰墩墩”和“雪容融”的海报;每天收拾、整理志愿者之家,给志愿者提供一个温暖、舒心的“大后方”;为每位志愿者提供餐饮、保暖等物资保障……虽然事情琐碎,但张天亦做到了极致,受到了志愿者的广泛好评。

城市志愿者肖晓舟说:“张天亦在能够听从指挥绝对落实安排的任务之外,还能够踊跃活动在志愿者之中为志愿者提供帮助。日常生活中更是严格要求自己,房间床铺整洁有序。志愿者精神在他身上充分体现。”

“能够有这样一段经历,我觉得十分荣幸,家里人也非常支持我。一开始就知道过年回不了家,但我没有任何犹豫,反而觉得这个春节过得更加有意义。”张天亦的脸上始终挂着笑容,“参与志愿服务,就跟我当初选择参与入伍一样,我希望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为国家和人民服务。”

张天亦的工作地点——志愿者之家。 沈冉峰摄

2月21日,张天亦即将完成志愿服务任务,回到学校继续完成学业。“尽管做着普通、细微的幕后服务工作,但我不虚此行。在这里,我结交到了许多新朋友,我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我会继续以实际行动,展现当代退役大学生士兵的风采。”张天亦说。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