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科技冬奥|张家口赛区城市志愿者服装装备的“黑科技”

2022年02月15日09:38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雨雪天会浮现雪花

张家口赛区城市志愿者服装装备的“黑科技”

雨雪天会浮现雪花

张家口市区街头坚守岗位的城市志愿者。河北日报记者赵杰摄

蓝白的底色,衣服上印有和平鸽、手掌、爱心、火焰、雪花等多重意象的图案……北京冬奥会期间,在张家口的大街小巷,总能看到身着这样服装装备的城市志愿者。

城市志愿者服装装备,既是他们在外进行志愿服务时的御寒武器,也是他们最显眼的辨别标志。张家口赛区城市志愿者的服装装备虽然与北京赛区、张家口赛区的服装外观统一,但是生产厂家却是张家口本地的冰雪装备企业——张家口至山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至山体育”),服装还别出心裁地应用了至山体育研发的河北省科技冬奥专项项目成果——高品质变温保暖滑雪服的相关技术。

“我们从2019年进行科技冬奥专项的申报工作,申报前对高品质变温保暖滑雪服产品的研发与应用已经基本成型。”至山体育创始人刘宗林说,高品质变温保暖滑雪服产品曾在崇礼举办的中国大众技术滑雪大奖赛上亮相。

北京冬奥会期间,张家口赛区城市志愿者服装装备上的最大体现就是:城市志愿者们在外面一旦遇到雨雪等天气,服装上就会有雪花的图案浮现出来,既体现科技的炫酷感,也能提醒志愿者防寒保暖。

为了让张家口赛区城市志愿者们享受到这项科技冬奥的成果,至山体育从去年12月3日开始生产,在45天的生产周期内,以平时五倍以上的工作强度,生产了2900余套张家口赛区城市志愿者服装装备、三万多件单品。

应用在张家口赛区城市志愿者服装上的变温技术,只是这项科技冬奥专项项目所实现的一部分功能。后续还将实现更多的功能:将在内里填充3毫米具有超低密度、超低热导率、高孔隙率的气凝胶,达到40毫米羽绒的温暖程度;使用至山反射科技,能反射身体自有热能,达到更佳的保暖效果。

“像反射科技的银色圆点可以反射身体热能,提升保暖效果。这对于冰雪项目运动员、爱好者都是一项福利。”刘宗林说。(记者赵瑞雪)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