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家长变“老师” 保定市前进小学家校互动有巧招、有实效

2022年02月14日18:36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保定2月14日电 新学期临近,保定市前进小学五年级学生刘禹萱的妈妈冯海婧正忙着“备课”,她将在“家长讲堂”通过趣味小游戏的方式,带领孩子们进行心理素质拓展。

在保定市前进小学,像冯海婧这样“变身”老师、登上讲台的学生家长还有很多。

2021年秋季是“双减”政策落地的第一个学期,为了给学生提供更丰富的成长空间,拓展教育资源,素来注重家校互动的前进小学意识到广大学生家长中间“卧虎藏龙”,于是积极挖掘家长潜能开设了“家长讲堂”,并将“家长讲堂”纳入课程设置,每周一节,邀请家长登上讲台,向学生分享自己专业领域的知识或社会实践经验。家长田欣平是一名军人,为学校师生进行了“心系国防,强国有我”国防教育讲座;家长贾蕊身为检察官,以真实的案例让孩子们对“校园欺凌”有了更深的认识与正确的防范……一学期以来,学校已开设家长讲堂百余次,内容涉及法律法规、医疗卫生、食品、消防、插花、文学欣赏、家务常识等诸多方面,赢得了家长与学生的诸多好评。

丰富多彩的“家长讲堂”。 刘向真摄

“家长教育资源的多样性,开拓了孩子们的视野,提升了学校的教育服务,同时加强了家长对学校工作和孩子校园生活的深入了解。”前进小学校长于光说,学校一直重视家校互动工作,“家长讲堂”更加坚定了家校协同发展的信心。

“家长讲堂”现场。 刘向真摄

除了“家长讲堂”,前进小学的家校互动环节还有很多巧花样。为倡导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学校开办了“空中课堂”,在老师的引导下,数千名家长凝聚在一起,同学习、共成长。老师会分阶段为家长精心推荐《如何说孩子才会听,如何听孩子才会说》《非暴力沟通》等读物。与此同时,每周定时在“读书群”里有组织、有计划地朗读、听读,交流、分享。“如何教育好孩子,对家长来说也是一门学问。参加学校的活动,让我在理念上、行为上都有了明晰的方向”,冯海婧说,“无论多忙,我和孩子爸爸都会尽量抽出时间来参与群里的课程。”

学生在“家长讲堂”里学习成长。 刘向真摄

对于有特殊需求的家长,前进小学还开展了“体验式工作坊”,引导家长融入情景,切身体验家庭教育不当带给孩子的不良影响,促使家长改善亲子关系,找到科学有效的家庭教育方法。一部分家长的观念在悄然发生变化,由关注成绩到关注成长,由关注结果到关注过程。家校关系更加和谐,学生成长软环境也得到优化。

“今年,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国家对家庭教育进行了规范、指导和监督。新学期,我们将以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核心,连接家长、教师、学生三方教育主体构建‘成长共同体’,引导家长更有效地参与学校教育工作,助力学生成长。”于光说,即将到来的新学期,还将有更多的新气象、新收获。(刘向真)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