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冬奥志愿者丨“雪如意”语言业务领域志愿者顾世荣:努力当好沟通的桥梁

2022年02月14日09:31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努力当好沟通的桥梁

“雪如意”语言业务领域志愿者顾世荣

努力当好沟通的桥梁

顾世荣在“雪如意”留影。 受访者供图

2月11日晚,北京冬奥会跳台滑雪男子个人大跳台资格赛在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精彩上演。

在比赛场边的混合采访区,国际关系学院大三学生、“雪如意”语言业务领域志愿者顾世荣,协助着来自各个国家的记者进行采访。

“由于采访时间非常宝贵,因此沟通必须准确而及时。”顾世荣说。

了解采访意图、确认受访运动员、传递采访设备、进行同声传译……在崇礼的寒风中,顾世荣忙个不停。

混合采访区是各国记者采访运动员的核心区域,顾世荣的志愿服务面临多方面挑战。

“除了语言上必须过关,我们还要熟悉赛场设置和比赛信息,这样才能确保及时解决记者遇到的问题。”顾世荣介绍。

为此,他在赛前认真接受了每一次培训,很好地掌握了记忆关键术语、固定表达等相关技巧。赛时的空余时间,他也不忘熟悉场馆内各个区域的分布情况,并提前了解各参赛国家的运动员信息。

在一次赛事中,一位瑞典记者来找顾世荣,他想采访一名本国运动员,但不确定该运动员的参赛号码。在仔细询问了该运动员的面部特征后,顾世荣与其他志愿者迅速锁定了这名运动员,并将其相关信息提供给记者。

不一会,该名瑞典运动员结束比赛,朝场边走去。顾世荣看到后赶忙走到瑞典记者身前,引导其上前进行采访。

“当时这名瑞典记者十分惊讶,说‘你是在帮我吗?没想到你还记得’。”顾世荣说,采访结束后,这名记者还特意找到他表示感谢,“当时我觉得特别有成就感,之前的努力没有白费。”

除了做好混合采访区域内的工作,顾世荣有时也会协助其他志愿者做好语言沟通服务。

几天前,有两名德国记者想要进入混合采访区采访,但是没有佩戴相关证件。入口处的志愿者在与其沟通时出现不畅,便向顾世荣求助。简单沟通后,顾世荣向这两名德国记者转达了进入采访区域的相关规定,并给出了解决办法。

得到满意答复,两名德国记者向顾世荣竖起了大拇指。但在他看来,这种认可更像是一种激励。

顾世荣喜欢德国选手卡尔·盖格尔。盖格尔性格沉稳冷静,并且技术动作很有特点。四年前在平昌冬奥会上,他还与队友共同获得了跳台滑雪男子团体亚军。2月11日是盖格尔的生日,当晚,顾世荣见到了盖格尔。

“我用英语向他表示了生日祝福,并预祝他在决赛上取得好成绩。”顾世荣说,“可以看出来他当时很感动。我想这就是沟通的魅力。”(记者赵瑞雪、霍相博)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