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今年将创建30个省级劳务品牌

2022年02月13日10:03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河北今年将创建30个省级劳务品牌

  2月11日,全省人社系统“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活动重点工作部署会在省人社厅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全省人社系统将进一步加大扩就业工作力度,加快推进全省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应用,扎实推进“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活动和20项民生工程各项目标任务在人社领域落地见效,努力实现全省人社工作全面提档升级。

  强化就业优先,夯实扩就业的根基。延续调整优化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持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加大援企稳岗力度,落实失业保险扩围、税收优惠、担保贷款、就业补贴等政策扶持,运用失业保险基金支持企业稳岗和职业培训,全力保障市场主体,稳定就业岗位。健全灵活就业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障政策,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专项行动,引导更多新就业形态发展壮大。持续推进大众创业,高标准建设双创示范基地和重创空间。

  聚焦重点群体,对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拓宽市场化就业渠道和政策性就业岗位,持续做好“五扩两增”,即扩大企业招聘、基层就业、自主创业、招生入伍、就业见习规模,增加临时公益性岗位、增加高校科研助理岗位。对农民工,持续稳定和扩大农村劳动力外出就业规模,深化京津冀鲁劳务协作机制,紧盯农民工密集流动时点,组织开展“点对点、一站式”服务,引导支持农民工积极返岗复工。对就业困难人员,强化就业援助,落实落细失业保险扩围政策,用好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措施,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加强技能培训,提升扩就业的质量。坚持需求导向,聚焦全省12大主导产业和107个特色产业群,深入实施“技能中国行动”,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和返乡创业培训计划。突出抓好企业职工、农民工、未就业大学毕业生等群体的培训,切实增强企业职工和就业重点群体稳定就业和充分就业能力。进一步发挥企业培训的主体作用、院校培训的基础作用和社会力量的重要作用,大规模、高质量开展职业培训。创新培训方式,大力推广“互联网+”培训、职业培训包、典型任务培训法,积极探索“智能+”培训新形态,增强培训便捷度、适配度,保证培训质量和效果。

  将就业服务作为稳定扩大就业的重要手段,依托全省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推行“互联网+公共就业服务”模式,健全重点企业用工常态化服务机制。灵活采取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统筹开展就业援助月、金秋招聘月、百日千万网络招聘等“10+10”系列服务活动,搭建人岗精准对接匹配平台。大力实施劳务品牌促就业行动,聚焦县域特色产业,发挥特色资源、传统技艺和地域文化等优势,创建30个省级劳务品牌。(记者解楚楚)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