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我与冬奥丨志愿服务岗上的别样父女情

2022年02月11日10:16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志愿服务岗上的别样父女情

张家口赛区代表团接待中心志愿者吴绮阳。受访者供图

  “爸,过两天崇礼又要降温了,您在外面安检时一定要做好保暖,暖贴还够吗?”

  “放心吧闺女,这边早就准备好了。倒是你,在里面记得戴好口罩、穿好防护服,工作时咱一定要热情、仔细,不能出错。”

  ……

  2月8日晚,河北大学—中央兰开夏传媒与创意学院学生、张家口赛区代表团接待中心志愿者吴绮阳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后,像往常一样拨通了父亲的电话。

  冬奥期间,父女二人同在张家口赛区进行志愿服务。由于所处岗位不同,父女两人平时很难见面,电话沟通成为了他们的日常。

  作为一名注册助理,吴绮阳很早便进入了张家口冬奥村,为前来报到的各国运动员注册信息并制作证件。激活、制证、引导、数据查询,每天的工作琐碎而辛苦。

  一次通话中,吴绮阳告诉父亲自己在工作中有些“吃不消”。

  “志愿服务是一个‘窗口’,你的岗位直接接触到国外运动员,所以必须热情、周到、细致地做好服务工作,展现出咱们中国年轻一代的精气神……”父亲的一番话,让吴绮阳重新打起精神。

  崇礼气温较低,做安保志愿者的父亲在户外工作时能否战胜寒冷,是吴绮阳最为关心的问题。为此,她一有机会就提醒父亲戴好帽子、手套,贴上暖贴。晚上打电话时,还会督促父亲用热水泡脚。

  有了这个“贴心小棉袄”,父亲在工作时也倍感温暖。

  除夕是万家团圆的时刻。结束工作后,父女二人通过视频一起看了春晚、吃了饺子,在崇礼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团圆年”。

  “冬奥会是举世瞩目的大事,能够共同参与到其中是咱家的荣耀,咱们一定要把工作干好,为冬奥会成功举办作贡献。”在辞旧迎新的时刻,手机屏幕前的父女二人不忘互相加油打气。

  随着各项赛事的不断进行,吴绮阳的工作内容也出现了变化。当运动员结束比赛后,其所持的证件将转变为随行人员证件,此时吴绮阳所在的志愿服务团队将帮助他们重新制证。

  在一次制证过程中,一位外籍运动员由于不懂英语,制证流程出现不畅。见此,吴绮阳及时协调到语言助手,并耐心处理遇到的问题。快速拿到新的证件后,该运动员竖起大拇指,给了吴绮阳一个大大的“赞”。

  工作得到肯定,吴绮阳的心里暖暖的。她明白,这与父亲的支持和鼓励分不开。

  几天前,在接受了吴绮阳所在志愿团队的悉心服务后,一些运动员送来了“冰墩墩”徽章。拿到礼物的当晚,吴绮阳便在电话中与父亲分享了喜悦。

  “爸,这枚‘军功章’,也有你的一半。等到春暖花开再见面的时候,我一定把它戴到您胸前。”电话那头,父亲心里早已乐开了花。(赵瑞雪 霍相博)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