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冬奥志愿者|河北:志愿“父子兵” 服务冬奥齐上阵

2022年02月10日17:52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徐建涛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照片由本人提供

人民网石家庄2月10电 “呼叫VCC(场馆通信中心),运动员候场区温度略低,请通知相关业务领域协助把暖风调大一些。”

“收到,已通知相关业务领域。”

2月9日16时,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冬奥村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北欧两项男子个人标准台比赛开始进行。中心场馆运行总指挥室内,“00”后志愿者徐建涛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手持对讲机,协调处理、保障服务、记录赛情......

“‘雪如意’是室外比赛场地,运动员为了更好地发挥,赛时穿得较少,赛前做好保暖,可以保持最佳状态。”2001年出生的徐建涛,是北华航天工业学院的一名大二学生,在总指挥室里,他不仅要对跳台每场赛事做动态记录,还要随时应对运动员比赛环节中的突发情况,是运动员与工作人员之间沟通的“桥梁”。

徐建涛(左一)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照片由本人提供

2月9日18时,在与徐建涛相距200多公里外的北京,徐建涛的父亲徐学东正在驾驶大巴车,将志愿者从亮马河饭店,送到国家体育馆。

“很骄傲!我们爷俩儿能一起服务北京冬奥会,心里说不出的高兴!”今年47岁的徐学东是一名退役军人,在部队曾当过四年汽车兵,退伍后,一直从事驾驶工作,得知北京冬奥会开始招募工作人员,他第一时间报名。

驾驶技术过硬,徐学东被选为北京冬奥会工作人员。北京2022年冬奥会举办期间,每日早6点到晚11点,他负责往返驻地和比赛场馆,接送志愿者和工作人员。

“我们会按照派单指示去指定的酒店,接送志愿者准时到达比赛场馆,每天大概往返四五趟,驾驶期间会全程按照闭环管理,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徐学东说。

徐学东负责接送志愿者和工作人员。 照片由本人提供

“能够近距离观看跳台滑雪比赛,我觉得自己特别幸运。”几点完成试跳、比赛几点正式开始、几点结束……徐建涛时刻关注着国际雪联官网上公示的运动员成绩,打印运动员成绩单,确认与自己记录的时间、成绩无误后,向上级汇报。

“‘雪如意’的造型既体现了体育建筑的动感,又凸显了中国文化元素,很专业、有韵味,也很中国风。许多外籍人士也对‘雪如意’赞美有加。”徐建涛说,参加此次志愿服务,不仅提升了自己与人沟通的能力,也收获了快乐,实现了自我的价值。

晚上9点,徐学东来到国家体育馆,等候场馆内的疫情防控消杀人员,把最后一批工作人员送回酒店后,已经是深夜11点。

而此时,徐建涛也刚刚乘坐班车,返回自己的驻地休息,他拿出手机,给父亲发送了一条微信。“爸,今天是我来到张家口冬奥村的第15天,虽然很忙,但是心里高兴,咱们是志愿‘父子兵’,服务冬奥齐上阵!”“儿子,爸爸一切都好,给你点赞!”

宁静的夜晚,父子俩的聊天温馨又暖心……(林福盛、郑晨子)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