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非遗里的春节|大厂花丝镶嵌:镶嵌技艺传祝福 祥丝万缕贺新春

2022年02月10日09:51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2月10日电 (林福盛)从工作桌上抽出两根银丝,随后轻轻将其拧在一起,并放置在搓活板上用板子不停地来回搓磨……大年初五,在河北大厂,花丝镶嵌技艺传承人马福良手中的两根银丝细如发丝,直径仅0.1毫米的两根银丝在搓活板的摩擦下,间隙不断缩小,直至紧紧缠绕在一起。

0.1毫米银丝,是马福良“掐”出的最细的材料,也是花丝镶嵌技艺目前达到的最细花丝直径。“我们将两股以上搓成的丝称之为花丝。”马福良说,花丝镶嵌工艺特别耗时,一件作品往往按月计时,甚至是按年计时。

花丝镶嵌工匠在制作工艺品。 齐朝民摄

据介绍,花丝镶嵌,又称“细金工艺”,为“花丝”和“镶嵌”两种技艺的结合,集花丝、錾刻、镶嵌等工艺为一体。花丝选用金、银、铜为原料,采用掐、填、攒、焊、编织、堆垒等传统技法。镶嵌以挫、锼、捶、闷、打、崩、挤、镶等技法,将金属片做成托和爪子型凹槽,再嵌以珍珠、宝石。

河北大厂花丝镶嵌制作技艺的历史可上溯到汉代。如今,经过多年的积累和创新,大厂回族自治县已成为我国北方地区花丝镶嵌工艺品生产和出口基地。

2008年花丝镶嵌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2009年马福良成为这一项目的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

花丝镶嵌技艺传承人马福良展示作品。 齐朝民摄

从2010年开始,马福良作品多次参加全国工艺品交易会和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博览会,莲花熏、龙凤熏、九龙熏、骏马奔腾、荷花茶具等十几个作品获得国家级金奖,其中作品“天坛”还被国家非遗收藏。

为了保护好、传承好花丝镶嵌制作工艺,2014年,马福良创立了河北省技能大师工作室,立德树人、传徒授艺。从起步时的4人到如今的40人,历经八年的努力,马福良工作室的学徒中,有国家级传承人1名,省级非遗传承人1名,河北省工艺美术大师6名。

精美的首饰、别致的杯托、华丽的摆件……花丝镶嵌工艺只有真正融入日常生活,才能更长久地传承下去,更永久地焕发出华丽的光彩。

花丝镶嵌工匠在制作工艺品。 齐朝民摄

从业四十余年,马福良始终没有停下创新和融合的脚步。创新产品、融合技艺,在马福良的带动下,河北大厂花丝镶嵌工艺产品已达千余种。“我将继续弘扬严谨认真、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传承好、保护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花丝镶嵌制作技艺,让浩瀚精深、灿若繁星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传绽放出更加绚烂的风采。”马福良说。

2020年,马福良受邀制作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景泰蓝和田玉冰壶”,通过这样一件具有奥运文化特色的非遗文创精品,让世界进一步了解中国文化。

“整件作品以冰壶为形,采用上等和田玉整雕冰壶外形,再运用景泰蓝花丝镶嵌制作技艺,铺满象征吉祥富贵、万代绵长的景泰蓝缠枝莲纹和宝相花纹。”马福良说,“壶”与“福”谐音,中华传统文化中含有祈福之意,景泰蓝和田玉冰壶将冬奥元素与中国传统吉祥文化、福文化融为一体,既是对北京冬奥会的满满祝福,也承载着对新年的美好寄望,祝愿祖国繁荣昌盛,共同欢度喜庆团圆的中国年。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