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冬奥时间丨高科技赋能开幕式精彩

2022年02月06日10:35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科技赋能开幕式精彩

  科技赋能艺术,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带给观众一场视觉盛宴。2月5日,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创意和节目设计理念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冬奥组委开闭幕式工作部部长常宇说,在“鸟巢”这样大型的体育场馆中,3000名演员与先进的技术设施、装置实现完美的配合,是开幕式演出的重要特点,使得开幕式更加精美绝伦。

  “比如说开幕式上,观众看到的11600平方米的LED地屏,是一个巨大的播放系统,画质质量非常高。大家在现场可能不会发现,实际上这块地屏是分成4个窗口在播放,由4个窗口零延时组成同一个画面。”常宇说,这背后,LED屏质量控制以及播放系统的优化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大家看到的“冰立方”升起、闪亮的“冰雪五环”等元素,也都凝结了很多科技含量。

  在“放飞和平鸽”和演唱主题歌《雪花》环节,数百名小朋友手持和平鸽模型,在场内自由愉快地奔跑,与脚下晶莹闪亮的“星星雪花”嬉戏互动,令人印象深刻。

  “在每一个天真无邪的小朋友脚下,都有一朵闪亮的雪花,小朋友跑到哪儿,雪花就会跟随到哪儿,是非常灵动有画面感的。”常宇介绍,这是采用了现场实时捕捉、实时渲染和LED屏实时播放技术,整合在一起才最终形成的效果。能在“鸟巢”这样大型的实景场地,实现现场实时采集和捕捉如此大规模的应用,是很不容易的。

  奥林匹克转播服务公司负责向全世界奥运持权转播商提供奥运会广播电视公共信号。发布会上,奥林匹克转播服务公司首席执行官兼奥运频道执行董事伊阿尼斯·埃克萨科斯介绍,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转播过程中,他们使用了HDR、UHD以及4K技术进行开幕式的转播,同时提供了更广的色域。

  “在开幕式背后有许多新技术和创新,我们不仅仅关注技术,还要用技术来讲故事,展示全世界的运动员。”伊阿尼斯·埃克萨科斯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非常感人,触动了全世界数以亿计人的心,通过先进技术赋能讲述一个人类社会具有温度的故事,这也是他们在未来想要做的事。(记者郝东伟)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