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新春走基层|年夜饭里“话丰年”

2022年02月01日17:10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除夕夜,河北滦州滦城街道杨家院村脱贫户孟德玲一家正在吃年夜饭。李阳摄

人民网石家庄2月1日电 (付兆飒)又是一年除夕夜,河北省滦州市滦城街道杨家院村脱贫户孟德玲家里传来阵阵笑声。走进小院,醒目的春联、漂亮的窗花在大红灯笼的映照下,格外艳丽。

“来来来,红烧大鲤鱼出锅,菜齐喽!”孟德玲家的饭桌上,佳肴散出腾腾热气,扑面后又散开,留下浓浓的香气。然而一家子没人入座,他们还在等一个人的出现。

“哎呦,我这一忙就出来晚了,光等着吃喽,您老做啥好吃的啦?”这时,屋外传来一个熟悉的声音,孟德玲脸上立刻扬起笑容,赶紧起身迎接。

这个人便是杨家院村党支部书记孟幼奎,也是孟德玲一家的致富带头人。

除夕夜,河北滦州滦城街道杨家院村脱贫户孟德玲一家正在吃年夜饭。李阳摄

2017年,因妻子、儿子、儿媳患病,还要养育小孙女,全家生活的重担全压在了土里刨食儿的孟德玲身上。孟幼奎了解情况后,组织村两委、全体党员开会进行讨论,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将孟德玲家和其他7户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时间真快啊,一晃都四五年过去了。”孟幼奎被孟德玲请到主宾位置,一家人也围坐下来。

“当时为了脱贫,我们把村里的致富能手、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都召集起来,一起出谋划策,带着大家努力。”孟幼奎回忆着。

“可不嘛,村里还给咱申请小额免息贷款,建大棚、搞养殖,给孩儿奶治病,帮助我儿找工作,还让我干村里的公益岗……”孟德玲说着说着,双眼渐渐湿润,随后抬手干了一杯酒。

儿媳陈俊莲见状赶紧搭话:“爸,咱们这忆苦思甜主要是思甜啊,您老别喝多了。”

“身患重病,咱们就健康扶贫;挣不到钱,咱们就产业帮扶;没有启动资金,咱们就想办法金融帮扶……我就不信一套‘组合拳’赶不走贫困,咱们得有信心有干劲啊,您老说是吧?”孟幼奎笑着,伸出筷子夹了一大块红烧肉放进嘴里。

孟幼奎接着说:“我记得你家是2018年10月脱贫的,后来怕返贫,我也不敢错开眼珠子,这几年一直盯着咱家啊。”

话头到这,孟德玲凑到孟幼奎跟前,说:“去年咱全家收入10万块钱,买了一辆小汽车呢。我想着,咱不但要脱贫,还得致富啊,我说的对不,哈哈哈!”

一家子的笑声飘到窗外,大红灯笼也被这份欢喜所感动,在风中摇曳起来。这万家灯火的时刻,夜空有明星闪烁,各家各户的年夜饭越来越美,老百姓的日子也终将一年好过一年。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