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从0到1再到N+

保定涞源:冰雪运动厚积薄发 蓄力跑出发展“加速度”

2022年01月14日18:12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保定1月14日电 在三泉交汇之源、三山交汇之地,一场规格高、规模空前的盛会如约而至。2021年12月26日,河北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在保定市涞源县开幕。自2017年开始,短短几年的时间,涞源冰雪发展从0到1再到N+,冰雪运动发展迅猛,冰雪产业成为涞源旅游新的硬核支撑。

2021年12月26日,涞源县第一小学,500多名轮滑小将手持彩旗列队穿梭在校园甬道上,两个陆地冰球场地同时训练,各种冰雪手工作品引来驻足拍照……作为河北省第三届冰雪盛会观摩点之一的涞源第一小学,冰雪运动开展得如火如荼。

“当时,冰雪知识、冰雪运动对于老师、学校来说,是个全新的领域。”2017年,涞源第一小学作为河北省指定冰雪运动示范校,开始推广冰雪运动,“我们从课程、教师、教材、运动场馆等软硬件条件入手,摸索着逐步推进。”该校校长张国峰回忆说。

如今,该校已有自己的校本教材、完备的教练员队伍、多支冰雪运动队伍、各类冰雪运动场馆、多个冰雪社团,学生上雪运动达5000余人次,带动家长参与人数2万多人,师生参与冰雪运动比例达90%以上。

涞源第一小学发展冰雪运动的模式,正是涞源县冰雪进校园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涞源县委、县政府立足产业转型,以青少年为重点,把冰雪运动进校园作为发展冰雪产业的切入点,每年投入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冰雪运动发展、冰雪运动进校园保障工程,从场馆、教练、课程等方面入手,围绕破解“谁去滑”“去哪滑”“谁来教”三大难题,摸索出一条冰雪运动向校园推广普及之路。

据介绍,七山滑雪场6000平方米室外浇冰场、涞源第三中学近千平米滑轮训练场和全保定市唯一标准轮滑场相继建成,涞源冰雪场地基本实现齐全、够用的目标。涞源县职教中心增设冰雪专业,与七山滑雪场实现校企合作,培养专业教练员,自此,涞源走上教练员本地化道路,基本满足了该县需求。目前,该县已有15所冰雪运动特色学校、30000名中小学生参与冰雪运动。

12月20日,涞源县第三届冰雪运动会开幕,此次运动会报名参赛人数达6000余人,创历史之最。12月26日,该县在御湖盛景小区举办了第一届社区冰雪运动会,来自6个社区12支队伍的96名队员参加了此次比赛。白石山镇西龙虎村村民活动中心、拒马源社区、涞源湖公园……涞源县处处涌动着冰雪运动的热潮。

此外,随着冬奥会申办成功,各种政策红利持续释放。涞源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牢牢把握这一战略机遇期,高起点站位、高标准谋划,相继出台了《涞源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涞源县体育产业发展规划》等文件,以冰雪为媒,延伸冰雪产业链条,实现冰雪产业联动,打造涞源品牌。

该县通过国家高山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项目及高标准建设的冰雪运动场馆,承接各项赛事活动,逐渐形成了“冰雪+体育赛事”产业链。近年来,涞源共举办大小百余场赛事活动,吸引国内外多支专业团队到涞源集训,辐射带动酒店、农家院、农特产品销售、餐饮业、运输业等服务业火爆,涞源的知名度、美誉度也不断攀升。

2021年5月,北京体育大学中国雪上运动学院落户涞源。“冰雪+教育”,这是涞源推进冰雪产业发展,延伸产业链条的又一次尝试。目前,该项目已经立项。该学院建成后,涞源将成为世界一流雪上运动竞技体育人才培养基地。同年12月,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与涞源县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依托涞源丰富的文化资源和冰雪体育基础,在文化艺术旅游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共同打造“冰雪+文艺”旅游新业态。

如今,以冰雪产业为代表的涞源体育产业总规模已达到28.38亿元,增加值达到2亿元,体育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接近3%。乘着冬奥会东风,涞源朝着“新时代经济强县品质涞源”的目标奋力前行。(张继航、温勇立)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