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引领中药创新,展现以岭担当”系列报道之二

永葆“干”的作风 吸引人才“好苗子”

2022年01月12日08:53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一个具有持久生命力的优秀品牌,一定会给社会贡献不可替代的价值;一个令人尊敬的企业,一定是担当社会责任、不断引领创新的标杆。
     在当前大力弘扬中医药文化的大背景下,面对数字经济的新浪潮,和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的空前挑战,以岭药业以“继承创新,造福人类”为己任,打造了“连花清瘟”为代表的明星品牌,在创新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书写了中药企业的优秀答卷。
     今天,人民网河北频道走进以岭药业,探寻创新路径,感受河北创新发展的生动故事与奋进步伐,继续推出“智造河北——创新发展新力量”大型系列融媒体报道。

人民网石家庄1月12日电 (赵明妍)2020年年初,正在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的李梦南,从大使馆工作人员手里领到了“健康包”,包里有防护口罩、消毒湿巾、防疫手册以及连花清瘟胶囊。

“我以前吃过连花清瘟胶囊,对我来说效果不错。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以这样的方式无偿收到这个药品,让我对以岭药业这个企业产生了好奇,我很敬佩这个企业的责任心。”李梦南至今回想起当时的场景,仍然觉得十分温暖。

时常查看相关新闻,向亲戚朋友打听,李梦南持续关注着以岭药业的研发动态。2021年6月,李梦南顺利拿到博士学位。身为一名海南人,他却在此时做了一项重要的决定——举家北迁,加入以岭药业,在这里扎根。

李梦南博士在以岭药业实验室进行实验操作。 人民网 赵明妍摄

“后来了解到以岭药业在中药行业中是知名企业,公司也对化药研发投入了非常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搭建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李梦南说,“来了之后发现这里的研究仪器都比较先进,有些仪器甚至比我们在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用的还要好,像这样重视研发创新的药企,让我怦然心动。”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目前,李梦南所在的团队正铆足了劲,潜心研究“气络学说指导八子补肾胶囊抗衰老项目”。在以岭药业的影像学工作站里,实验人员正在把衰老小鼠的胫骨放入小动物专用的CT仪中,通过对骨骼进行高分辨率的CT扫描可以获取药物干预后骨骼矿物质密度等指标的改善情况。这是针对骨质疏松症药效评价的一部分。

作为该公司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之一,齐慧也是这个团队的核心成员。从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拿到博士学位后,即使与丈夫暂时相隔两国,齐慧也毅然决然地带着两个孩子回到老家石家庄,加入了以岭药业。

“当时公司告诉我,在药物研发这一块,我们团队可以开辟一块呼吸系统相关的平台,并且将中医传统理论创新和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这些研发理念很吸引我。公司通过各种措施支持我们,我作为一个研究者很感动,实在是不愿意放弃这么好的机会。”齐慧的眼中充满对未来的憧憬。

液相色谱实验室内工作人员在进行实验。 以岭药业供图

如今,以岭药业已经形成了由归国专家、外籍专家、博士后及副高级职称以上精英的研发队伍,规模近1000人。公司研发人员中现有硕士以上学历占比80%,多来自全国985、211等重点院校医药类专业;生产员工中,生产管理人员超90%为本科以上学历,其中硕士学历人员超30%。以岭医药研究院已成为石家庄生物医药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以及河北医科大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培养基地。

“以岭药业持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畅通内部成长、晋升通道,以满足企业快速发展的需求。”以岭药业董事、人力资源中心总监徐卫东说,“无论是自主培养还是外来引进的人才,以岭药业都为他们创造脱颖而出、快速成长和勇挑重担的机会和空间,最终实现个人成长、企业发展与社会贡献的多方共赢。”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