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文艺界“送福进万家”文化惠民活动走进雄安

徐运平 陈彦慧
2022年01月11日23:27 |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艺术家给我们写春联,以前可没有过。一幅幅春联为我们回迁安置片区居民送福添喜。”从艺术家手里接过大红对联,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居民郝丽特别开心。

1月10日,河北文艺界“送福进万家”文化惠民暨采风创作活动走进雄安,省文联组织30名书法、摄影艺术家深入雄安容东回迁安置片区,为第一批乔迁新居的容东市民送去6000余副春联、福字,为市民拍摄“全家福”。

活动现场氛围喜庆热烈。省文联设置了5个点位、制作了12个背景墙,摄影艺术家为回迁群众拍摄“全家福”;赠送了200多本文学刊物供居民阅读;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激情抒写。

河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史建伟,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局长边建国带领艺术家们,走进胡村社区居民宋宝财家慰问并赠送春联、书法作品。宋宝财手捧艺术家手书对联激动地说:“艺术家把书法作品送到家里,好难得,我们感到很温暖。”

在望淀社区,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海英为容东住户代表刘永新赠送了春联、福字以及文学读物。刘永新说:“住上了现代敞亮的好房子,过上了新生活。现在呀,连过年对联都给送上门,真是喜上加喜。”

这次河北文艺界“送福进万家”文化惠民暨采风创作活动是河北省文联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是省文联按照省委要求,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采风创作,描绘新时代新征程恢弘气象的具体实践,也为省文联各协会艺术家深入了解燕赵大地的深刻变化和巨大成就,采撷来自生活一线的给养、素材,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文艺精品拉开序幕。

“居民喜迁新居,我们给他们送福字写春联,营造春节欢乐祥和的气氛。” 中国书协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协主席刘金凯说,“我们所写的内容,表现千年大计、盛世雄安,歌颂精神文明、美好生活,老百姓很喜欢。春联是老百姓特别喜闻乐见,这个活动我们还要继续开展下去,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到人民中去的号召,把我们的艺术作品送到百姓手中,同时努力创作出歌颂时代的精品力作来回报社会,回报人民。”

中国书协副主席、省文联副主席、省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刘月卯说:“前不久召开的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向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殷切期望。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用我们手中的笔,书写我们的美好生活,书写我们的伟大时代,体现我们文艺工作者的家国情怀。春节前夕,我们与雄安新区的居民和建设者共迎欢乐祥和的盛世佳节,不光是送书送春联,也是通过这种采风学习,感受雄安新区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以及带给我们文艺工作者激励向上的精神动力。我们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开展‘百名书家写雄安’‘大美中国盛世雄安全国名家邀请展’等活动,歌颂雄安新变化和新成就。”

雄安新区成立以来,河北省摄影家协会高度关注雄安新区的建设与发展,成立了雄安影像专业委员会,启动了雄安新区影像记录工程,多次开展公益讲座、摄影展赛等活动。发动广大摄影人拍摄记录新区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创作了大量摄影佳作。摄影师李康说:“作为一名摄影工作者,我们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的期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用镜头记录火热的现实生活,用真实生动的影像描绘新时代的发展变化,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摄影人的力量。”

“河北省文联以艺术的形式实现与表达对容东市民的服务与关心,传递党和政府的温暖,也是文艺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我们这次摄影的主题是‘美丽雄安我的家’,就是站在他们的角度,用镜头记录他们搬入新家的幸福感、喜悦感。我们给他们拍‘全家福’并装裱好送到市民手中。”摄影师邓锦玺说。

河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史建伟说:“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是文艺之母。我们的艺术家就是从人民中汲取滋养,同时也应对人民的伟大建设成就给予热情赞颂和深情褒扬。我们文艺工作者要通过深入基层火热的生活实践现场,创作出更多更好的贴近人民生活、表现人民情感的好作品,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为新时代新征程拼搏奋进提供精神动力。雄安新区第一批乔迁居民今年将迎来第一个春节,给居民送春联、送福字、拍个全家福,祝福新年新气象,日子越过越红火,寓意美好。这样的活动也是每一位文艺工作者把握历史进程和时代大势的好时机。我们还要组织大批艺术家经常性地融入基层一线,深入火热生活,走进人民群众,创作出更多的精品力作。”

赵恒、平保龙、乔晓鹏、吴占良、仇必鳌、陈伟、李国月、杜一清、张福增、张爱兵、张永胜等书法艺术家,段双群 、田景明 、陈法鹏、李康、张淑珍、孫振林、李岳华、张春岭、刘艳素、王满权、薛志勇、齐鑫、张学农等摄影艺术家参与了现场创作。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