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引领中药创新,展现以岭担当”系列报道之一

永葆“闯”的精神 啃下研发“硬骨头”

2022年01月11日12:26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一个具有持久生命力的优秀品牌,一定会给社会贡献不可替代的价值;一个令人尊敬的企业,一定是担当社会责任、不断引领创新的标杆。
     在当前大力弘扬中医药文化的大背景下,面对数字经济的新浪潮,和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的空前挑战,以岭药业以“继承创新,造福人类”为己任,打造了“连花清瘟”为代表的明星品牌,在创新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书写了中药企业的优秀答卷。
     今天,人民网河北频道走进以岭药业,探寻创新路径,感受河北创新发展的生动故事与奋进步伐,继续推出“智造河北——创新发展新力量”大型系列融媒体报道。

人民网石家庄1月11日电 (赵明妍)清晨,以岭药业连花清瘟胶囊的生产线上格外繁忙。一粒粒胶囊经过压板后排队“走”出洁净区,紧接着塑封、装盒、打捆,最后在包装上赋码,至此,每一粒连花清瘟胶囊都拥有了自己的“身份证号”,进入千家万户,成为常备药品。

连花清瘟胶囊,于非典时期问世,在新冠肺炎疫情中走进了更多人的视野,成为河北具有代表性的一朵“花”。2020年连续入选试行的第四版、五版、六版、七版、八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诊疗方案》,被确定为临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治疗的推荐用药。

连花清瘟胶囊生产线,充填好的胶囊依次进入轨道等待铝塑质量检测。 以岭药业供图

“根据我们最新的研究,连花清瘟胶囊具有抗病毒、抑菌、减轻炎症等作用。”河北以岭医药研究院中药分院院长魏聪表示,“在治疗新冠肺炎对比实验当中,医学专家发现连花清瘟胶囊能有效缓解发热、咳嗽等症状,能缩短发热时间。在对新冠肺炎确诊的普通患者和疑似患者治疗过程,连花清瘟发挥了积极作用。”

“效果好到堪称奇迹”“最受药店欢迎的明星单品”“走出国门,世界闻名”……具有广谱抗病毒作用,越来越多的人对连花清瘟胶囊表示了认可。“一战成名”的好成绩容易使人飘飘然,但以岭药业的决策者异常冷静。“研发绝不能满足于此,一定要加大资金、人力、精神投入,研究出更多助力人类健康的好药,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这是他们最常对干部和职工念叨的话语。

于是,在毫无生存之忧的“气候”下,以岭药业又将目光放在了新高度上,忘我而努力地开启研发之路。近年来,以岭药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以提高创新能力,2016年至2020年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2.4亿元、2.6亿元、3.6亿元、5.2亿元、7.4亿元,2021年上半年研发费用3.6亿,同比增长41.53%。

制剂车间内,工作人员在检测胶囊的填充情况。 以岭药业供图

持续的高研发投入,使以岭药业研发产出效率持续提升,形成丰富的产品群。治疗急性气管-支气管炎的专利创新中药连花清咳片、标本兼治慢性心衰专利中药芪苈强心胶囊、对心律失常患者的治疗具有重要临床价值的创新专利中药参松养心胶囊、为越来越多的心梗患者带来希望的通心络胶囊……以岭药业的研发创新之路远远不止这些。

“我们的新药临床,还有上市以后的循证队伍也非常强大,团队作战,联合外部的专家实现科研转化,能够快速的到临床上去应用、解决临床问题。”魏聪表示,以岭药业之所以拥有产品的持续转化能力,和研究院研发能力体系的建设密不可分。目前,以岭药业研究院包含三个分院,以岭药业在内部就可以实现整个研发的全产业运转,包括后续的生产对接。

截至目前,在中药领域中,以岭药业将络病理论研究与临床重大疾病及创新中药研发相结合,开发上市13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中药,其中8个列入国家医保目录,5个为国家基药品种,在医药行业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产品布局优势。

“很多人了解以岭药业是从连花清瘟胶囊开始,所以连花清瘟作为我们的一个名片,让这个名片带动大家更多地了解我们不断研发产出的模式。连花清瘟胶囊走出国门,国外的民众也可以借此去认识中医药,对中医药整个行业的国际化具有重要的带动作用。以岭药业的研发脚步从未停歇,我相信我们会研发出更多、更有效、更高质量的中药产品,助力人类健康。”魏聪说。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