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破获电诈案件1.97万起! 河北:铲除电诈窝点严打电诈犯罪

2022年01月09日17:19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1月9日电 (周博)部督石家庄“6.16”特大电信诈骗专案,全链条摧毁一特大“跑分”平台,共抓获犯罪平台多环节嫌疑人186人;部督廊坊“6.24”特大电信网络诈骗专案,抓获为杀猪盘诈骗犯罪团伙提供贩卡、跑分、APP开发等上下游犯罪服务的嫌疑人23人,捣毁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犯罪窝点2个;部督保定“10.12”特大跨境电信网络诈骗专案,河北省公安机关在境内全链条打掉的首个跨境诈骗境外人员的电信网络诈骗团伙……

2021年,河北省公安机关坚持打防结合、防范为先,严厉打击反电诈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服务经济发展,积极挽回群众损失。一年来,河北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97万起、同比上升38%,抓获犯罪嫌疑人2.8万名、同比上升136%,冻结涉案资金58.2亿元,打掉违法犯罪团伙3233个,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6623万元。

断卡行动 慧眼铸剑劈开“伪装衣”

“过去一年,我们在端窝点,打击网络诈骗案件上不手软,在抓罪犯,铲除黑灰产业链条上不怕难。”河北省刑警总队刑事技术管理支队政委李佳说,河北公安重拳出击“亮剑”反诈,只为守护老百姓财产安全。

据介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往往通过非法买卖手机卡、银行卡等实施违法犯罪。为从源头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多发态势,切实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河北公安以打开路,以打促治、以打促防,开展断卡行动,严厉打击整治贩卖电话卡、银行卡违法犯罪活动。

2021年10月18日,石家庄市公安局藁城分局在工作中获取一条线索:藁城区岗上镇附近多人使用外地号码拨打诈骗电话。藁城分局深入调查掌握确凿证据后迅速出击,一举将犯罪嫌疑人郝某等6人抓捕归案。经查,2021年6月份以来,犯罪嫌疑人郝某在网上购买大量外地号码、诈骗话术资料及大量潜在受害人的手机号码后,雇佣犯罪嫌疑人夏某、黄某、史某、姚某等人冒充某金融机构客服,以发放1万至50万元贷款为由实施诈骗,每天合计拨打诈骗电话约1300余个。已初步核实网络贷款诈骗案件12起,涉案金额68万余元。

10月21日,石家庄市鹿泉区公安分局接到辖区群众王某报警:被冒充海外公司的员工诈骗80万元。民警立即对案件展开调查,并迅速对涉案账号进行止付冻结。石家庄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鹿泉公安分局反电诈中心迅速行动,经过一周奋战,成功锁定了直接对接海外诈骗活动“洗钱”的广东茂名籍兄妹二人张某朝、张某金。民警顺藤摸瓜,锁定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解封被冻结QQ号、提供技术支持的嫌疑人梁某。当月28日办案民警赴广东成功将三名嫌疑人抓获归案。

据统计,2021年,河北省公安机关共抓获涉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两卡”人员3.1万余人,惩戒涉“两卡”人员2.1万名,抓获行业内部人员779名,关停涉案手机卡2.7万张,封停涉案银行卡6.56万张。

精准施策 破解电信诈骗“老套路”

“您好,我这边是购物平台客服。”

“我们是公检法的,您涉嫌洗钱,请配合我们调查。”

“我是张局长,我亲戚遇到点麻烦,您帮我去解决下……”

2021年11月15日,石家庄市行唐县吴女士的微信陌生好友拉她入微信群聊,在骗子的蛊惑下,下载注册了“某赚”APP,在前期账面获利后,加大刷单投资金额,等吴女士想要提现时,APP上的“导师”以任务尚未完结、提现方式错误等为由要求吴女士继续追加投资。行唐县公安局获悉后,迅速开展工作,为其挽回损失8000余元。

据介绍,2021年,在河北省统一行动铲除的涉电诈窝点中,诈骗类型涉及虚假电影投资、网络刷单、吸粉引流、贷款引流、网络游戏装备交易等,花样繁多。河北公安专门组织网安、刑侦、法制等警种部门合成作战,实施多警种一体化联合打击模式。各作战单元积极践行“精准打击”理念,集中力量、整合资源,全面提升打击质效。

2022年元旦期间,雄安新区雄县居民张某收到头像为辖区某领导的微信好友申请,添加好友后,对方热情询问了张某公司的项目建设情况,表示工作中有困难可以提供帮助,以此获取张某信任。次日,该人联系张某,称亲戚在生意上出现了资金问题,自己不便直接转账,请张帮忙某向其亲戚账户转账50万元,随后自己会将50万元转给张某。在张某将46.8万元转到对方提供的卡上后发现被骗。目前,此案正在侦办当中。

“目前,电信网络诈骗手法不断翻新,层出不穷,但是无一例外,最终目的都是通过与目标接触,或利益诱惑、或恐吓威胁、或谈情说爱,最后将目标洗脑蛊惑,按照要求将自己的钱通过各种形式送到犯罪嫌疑人手里。”河北省公安厅刑警总队彭亚彬介绍说。

为防止更多人被电信诈骗,河北制定了《河北省公安机关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预警劝阻联动工作指导意见(试行)》,省、市反诈中心梳理研判出疑似受害人信息后,由当地公安民警通过走访入户、电话、短信等方式开展防骗提醒和劝阻工作。据统计,河北省共成功劝阻潜在被害人177万人次,拦截涉诈电话1.43亿次,避免群众损失3102万元。

警民联防 守护百姓“钱袋子”

“多亏了你们开展的反诈宣传,我这才避免了上当受骗。”2021年10月22日,某工地员工汤先生在石家庄高新区分局郄马派出所激动地说。原来,汤先生从网上办理贷款时,对方以其输入身份证号码错误为由告知其账户已冻结,需支付7000元解冻费。就在汤先生准备给对方打款时突然想起派出所民警的防电信诈骗宣传,于是来到派出所向民警讲述了事情经过。民警当即告知这是典型的贷款电信诈骗,切莫给对方打款。

“我的钱回来了!3万块钱一分不少!太感谢你们了!”2021年10月11日,边某在石家庄市鹿泉区公安分局掩饰不住失而复得的喜悦。边某在网上贷款时将身份信息、银行账户信息和交易验证码交给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犯罪嫌疑人利用边某信息注册支付宝账户,并购买了3万元的理财产品。民警们立即联系支付宝客服,积极主动提供相关法律手续,将边某被骗的全部资金及时追回。

“一年来,河北省公安机关不断加大对新型网络犯罪的打击力度,通过缴获的作案工具和涉诈网站(APP)的后台数据,发现了部分群众多次访问涉诈网站(APP)。”河北省公安厅刑警总队马跃提醒说,广大群众一定要下载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打开来电预警功能,警民携手,筑牢反诈安全防线,共建平安和谐河北。

下一步,河北省各级公安机关将继续坚持打防结合、防范为先,按照“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的工作思路,积极推动政府主导、行业监管、有关方面齐抓共管、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打击治理新格局。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破获电诈案件1.97万起! 河北:铲除电诈窝点严打电诈犯罪
  人民网石家庄1月9日电 (周博)部督石家庄“6.16”特大电信诈骗专案,全链条摧毁一特大“跑分”平台,共抓获犯罪平台多环节嫌疑人186人;部督廊坊“6.24”特大电信网络诈骗专案,抓获为杀猪盘诈骗犯罪团伙提供贩卡、跑分、APP开发等上下游犯罪服务的嫌疑人23人,捣毁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犯罪窝点2个;部督保定“10.12”特大跨境电信网络诈骗专案,河北省公安机关在境内全链条打掉的首个跨境诈骗境外人员的电信网络诈骗团伙…… 2021年,河北省公安机关坚持打防结合、防范为先,严厉打击反电诈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服务经济发展,积极挽回群众损失。一年来,河北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97万起、同比上升38%,抓获犯罪嫌疑人2.8万名、同比上升136%,冻结涉案资金58.2亿元,打掉违法犯罪团伙3233个,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6623万元。…
河北保定: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融合 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人民网保定1月9日电 (张继航)“正式启动数据资产评估示范试点城市建设、保定大数据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京东智能城市北方数据服务外包基地揭牌投运……”8日,在2022中国(保定)数据服务产业创新大会上,保定积极抢抓大数据发展新机遇,构建大数据产业链布局和创新创业服务环境,实现数据资源与技术、产业、人才等要素的精准有效对接,将保定打造成国家级大数据服务基地和华北地区最重要的数据服务中心,推动数据服务产业成为保定市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 2022中国(保定)数据服务产业创新大会现场。…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