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乐亭:唱响嘹亮的青春之歌

2022年01月05日17:31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教师在对学生设计的“红船”模型数据进行校正。 李洁亭摄
教师在对学生设计的“红船”模型数据进行校正。 李洁亭摄

冬日的午后,暖阳照耀在乐亭县庞各庄镇阚田村的小广场上,大喇叭的广播打破了村庄的寂静。听到职校的志愿服务队来了,村民们赶紧带着家里损坏的物品赶过来,来修电脑的,来修洗衣机、电炒锅的,来焊锄头和三轮车的,也有好多人专程过来享受义务理发。

这是乐亭县综合职业技术学校为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史学习教育而组织的一次主题实践活动,也是该校开展红色德育创新工作的一个缩影。

多年来,乐亭综合职校充分借助“家门口”的红色资源优势,将革命传统教育与教学、实训和常规活动相结合,让红色精神浸润校园,浸润师生的心灵。

2021年7月,在全国职业院校德育工作座谈会上,一艘漂亮的铁艺作品“红船”在展览上亮相。据学校德育负责人宋宝军介绍,作品是由学校数控和焊工两个专业的师生共同合作完成的,经过了电脑制图、排版、激光切割、装配焊接、打磨喷漆等多道工序精心制作而成,师生将对党的深情厚谊与美好祝福融于作品的每一个细节,用实物讲“活”党史故事,以技艺向建党百年献礼。

工匠精神是职业教育的灵魂。乐亭综合职业技术学校将技艺培养与德育渗透有机结合,树立学生“匠德、匠心、匠术”的理念,“情、理、知、行”自然合一的学习与实践,让学生对工匠精神产生了深刻的理解和感悟,认识到新时代的“新青年”需要担当起的新责任、新使命。

此外,学校还将党史教育融入日常活动中。每天的用餐时间,校园广播播放红色德育板块“党史上的今天”,丰富学生对党史知识的认识和积累;在“阳光体育”教学活动中,学校打造了具有职业教育特色的跑操品牌,用口号、誓词和步伐彰显青春风貌;学校的“红烛情”教师党员志愿服务队和“校园工匠志愿服务队”定期深入社区、部队、农村、敬老院开展红色志愿服务活动,用一技之长为群众办实事,为社会赋正能……

“我们之所以选择‘思政引航与专业成长’双线融通的人才培养路子,就是将红色教育与工匠精神相结合,让红色教育为人才培养助力。”乐亭县综合职业技术学校党支部书记李世春表示,学校坚持育才先育人的原则,将不断提升红色德育品质,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将“爱国情”化为“报国志”,在成长中唱响嘹亮的青春之歌。(赵翠婷、李洁亭、史丽月)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