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到2025年,河北省森林覆盖率达到36.5%——

河北:持续推进国土绿化 生态文明建设步履铿锵

2021年12月29日17:45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塞罕坝机械林场风光。 林树国摄

人民网石家庄12月29日电 (朱鹏涛)造林绿化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近年来,河北省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科学推进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和美丽河北建设步履铿锵。

“截至‘十三五’末,河北省森林面积达9901万亩,森林覆盖率35%,森林蓄积量1.75亿立方米……全省生态环境显著改善,蓝天白云和绿水青山越来越多。”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凤庭介绍说。

据介绍,新近出台的《河北省林业和草原保护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25年,河北省完成造林绿化1500万亩、森林抚育150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6.5%......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一幅美丽的多彩画卷徐徐铺展。

全面推动林长制走深走实

“禁止火种入山、野外禁止用火.....”在通往炉峰山公益林的邯郸市磁县北王庄入山口,防火检查点喇叭正在不间断播放,“封山禁牧、严禁火种”的字样格外醒目。

北王庄村党支部书记、村级林长王钧标戴上红袖标、装上大喇叭、扛上防火鞭,准备上山巡查。走进林区,他开始对林区野外用火、乱砍滥伐等乱象进行检查。

北王庄王钧标的故事,其实是河北全面推动林长制的一个缩影。刘凤庭介绍,截至11月17日,河北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组织体系全面建立。全省共明确各级林长139828名,初步形成了“统筹在省、组织在市、责任在县、运行在乡、管理在村”的林长制体系。

同时,在全省范围内划定林草资源责任网格,明确管护责任,实现全域覆盖。河北省建立“一长两员”(林长+护林员+执法人员)护林机制,整合优化各类管护队伍,确保每个山头地块都有管护人员、执法人员和基层林长负责。

据介绍,河北省2022年起将逐级开展年度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党政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重要依据。对工作突出、成效明显的,予以通报表扬;对工作不力的,责令限期整改。

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深入推进

河北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同时,全省大面积国土绿化行动也在深入推进。据介绍,河北省今年完成营造林630万亩、退化草原修复治理42.37万亩,分别为计划任务的105%和117.7%。总面积达2.68万亩的雄安郊野公园全面建成开始运营。

不仅如此,河北还在加快构建功能完备的森林生态系统,不断提升森林质量。该省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施策、造管并举、量质并重的森林可持续经营原则,抓好中幼龄林抚育、退化林修复、疏林封育及补植补造、灌木林经营提升等工作,不断丰富森林树种、优化树种结构。

刘凤庭表示,“十四五”期间,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围绕“三六八九”工作思路,不断推动国土绿化、资源保护、生态修复、灾害防控、生态产业、塞罕坝“二次创业”等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贡献。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