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衡水:公交免费常态化 市民出行更便捷

2021年12月27日19:31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如今,每年10月1日起到次年3月31日止,城市公交免费乘坐已成为河北省衡水市的一大城市亮点。这一惠民利市之举已坚持了六年,并转化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和为群众办实事好事的长效措施。

尽管河北衡水经济在全省排名落后,经济总量也相对较低,主要经济产业欠发达。但衡水始终秉承“公交是民生”的执政理念,深入实施国家公交优先发展战略,明确提出“财政再紧也要保障城市公交优先发展”,建立了长效化、常态化的“托底式”财政支持机制。

据统计,2018—2020年期间,衡水市平均每年用于支持城市公交事业发展资金占市一般财政预算比例的1.7%,高于《河北省政府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实施意见》(冀政【2013】45号)文件中规定的每年安排不低于1%的要求。其中每年安排约3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公交免费乘坐,最大限度释放改革发展红利。强有力的财政支持为衡水公交免费政策的常态化提供了坚实保障。

据了解,衡水市自2016年开始尝试公交免费,后随着不断总结完善,2019年市政府专门出台文件建立实行“市区取暖季公交免费乘坐”常态化运营机制,使得这一惠民利市政策未因领导的变更而被随意改变。为此,衡水市特聘请知名第三方专业咨询公司针对公交免费进行科学决策绩效评价,结果显示衡水公交免费乘坐政策在缓解城市拥堵、提升空气质量、引领绿色出行方面效果明显。

公交客流显著增长。2016年-2019年免费公交政策实施期间,乘客数量平均增长约4倍。2019年之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免费期间客流虽有所下滑,但仍远远高于正常收费期;空气质量明显提升。2017年,全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率、优良天增加天数均居全省第一;2018年1-10月,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省8个传输通道城市最优,稳定退出全国74城市“后十名”,综合指数改善率居全国重点城市之首。2021年1-10月,衡水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25,在全国重点168城市排名,较去年同期上升级12名,在省内城市中排第5名。达标天数215天,同比增加16天;交通拥堵有效改善。公共交通分担率提高,私人汽车使用率降低,道路利用率普遍提高,城市拥堵减少。据统计,约减少了13.7%的小汽车出行量,有效引领了市民的优选公交绿色出行习惯。

目前,衡水公交免费政策已切实为广大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在此基础上,衡水市充分放大公交免费乘坐的“名片”效应,为招商引资引智引才营造了良好的城市环境。如衡水市大力实施了燕赵英才服务卡制度,凡列为特定重点人才者可全年免费乘坐市区内公交车。

据悉,衡水市还拟将荣获全国道德模范、劳动模范等国家级荣誉称号的先进个人也列为免费特殊群体,发挥其引领时代风尚的模范带动作用。(刘林)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