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党建+“一网统管” 智能化服务为民

秦皇岛市海港区创新社会治理提升群众满意度(下)

2021年12月27日17:53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聚焦城市精细化管理、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强化党建引领,创新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搭建智能化平台,以智慧引领和“互联网+社会治理”融合模式破解社会治理难题,努力探索通过互联网走好群众路线的实践创新,让干部减负、工作提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隆冬时节,人民网河北频道走进秦皇岛市海港区,感受这里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党建+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优化社会治理带来的新变化,特推出报道。

秦皇岛市设立“文明居民积分制”,推出社区治理新模式。 人民网 林福盛摄

人民网石家庄12月27日电 (林福盛)“我用4个积分,只花了9毛9就买了一斤鸡蛋。”“我在这只用10个积分,就可以免费理发。”“我们已为辖区居民兑换了价值36.3万元的积分商品。”……眼下,在秦皇岛市海港区,社区居民做公益、行善举积累积分,已经成为一种时尚。

72岁任淑云是海港区在水一方社区一名热心志愿者,多年来社区志愿服务都少不了她的身影。“社区‘文明积分’从2020年7月开始,做一天志愿者有10个积分,现在我的积分有1426分。” 任淑云说。在水一方社区,像任淑云一样的“积分明星”不止她一人,争做“积分达人”,变成一件令人羡慕的事。

“做公益会有对应的积分记录,用积分可以兑换商品和服务,还能分享、赠送给他人。”在水一方社区党委书记费立美介绍时表示,社区爱心企业给与支持,包括商品打折等,让每位参与者都有回报。推行“文明积分”,发动居民参与到社区建设中,互相帮助、激发社区凝聚力,让大家公共为社区治理出力。

海港区开展“文明居民积分”。 王楠楠摄

据介绍,海港区坚持党建引领,设立“文明居民积分制”,打造社区治理新模式。通过积分,基层党组织发现和培养了一大批热心社区公益事业的党员和群众,成为社区治理的骨干力量。同时,社区动员力持续增强,人人争做文明居民。此外,文明积分制让居民之间的联系交往多了,比着做公益、争着作奉献的氛围浓了,辖区众多爱心企业纷纷参与,为“文明居民积分制”推行加油助力。

党建引领动员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同时,大数据在提升基层社会治理中也在持续发力。

海港区天洋新城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周慧霞介绍社区治理相关情况。 人民网 林福盛摄

走进海港区天洋新城社区,打开社区网格化治理平台系统,在大屏幕上可以看到社区被划分成10个网格单元。在每个网格单元中随机抽取一栋楼,居民的疫苗接种情况、核酸检测情况、婚育情况以及子女、家庭车辆等信息都能清晰显示。

“根据社区工作需要,从社区网格化治理平台系统提取相应的数据信息,就能完成上级部门所需的统计报表。靠画‘正’字,数数的统计方法,已经成为过去了。” 海港区天洋新城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周慧霞表示,依靠数据平台,提高了社区办公效率,小问题在社区解决,社区解决不了的问题报送到街道一级平台,以及区级平台。

海港区红旗里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站,网格员进行日常工作总结。 海港区委宣传部供图。

据介绍,天洋新城社区网格化治理平台系统,实现了社区事务高效、快速处置。对职能部门的管理也更规范,包括对社区网格员的工作评定,用数据说话,考核有了更准确的依据。

网格化治理平台系统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的重要作用,周慧霞记忆犹新。“今年2月11日,凌晨3点多,接到街道紧急通知,辖区一名刘姓居民为次密接者,因为只有谐音名字,不能确定真名。我们通过社区管理服务平台进行了信息排查并调取住户出入小区记录,不到5分钟就确定该居民为辖区租房户。” 周慧霞说,从接到上街通知,到查询信息,再到情况上报,用时一刻钟的时间,这在没有网格化治理平台系统前是绝对做不到的。

“过多而不实用的应用程序只会增加基层工作者的负担,快速检索查询居民各类信息,快速处理各部门所需的各类数据报表,提高社区工作效率,减轻社区工作压力,更能提升社区服务水平。” 周慧霞说。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