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5G交互时代电视剧引发的思考

冯 雯
2021年12月24日23:18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随着5G时代的到来,交互传播与电视剧生产发生了深度结合,形成了大量新作品。这些作品的生产以其超文本性、技术性、非线性、开放性,在多元交互模式上体现出愈发鲜明的特点。电视剧与交互传播的深度融合,将重构既有的电视文艺理论形态与批评范式,同时也改变了传播者与受传者之间的固有传播模式。5G技术革新不仅给电视剧带来新的生产方式,也带来新的交互体验与审美接受方式。跨屏互动文化逐渐催生了电视剧的生产创新。

电视剧的新生产方式,是在生产创作、营销传播、接受反馈等艺术活动中,不断创造新概念、新热点和新衍生。比如《庆余年》在改编制作过程中,诚邀原著作者和粉丝进行提前观影,并听取意见,在保有原著精神内核和粉丝倾向认同的基础中,进行影视创作。不仅保证了原IP本身的价值,也为播出做了推广铺垫。四大名著电视剧在上线哔哩哔哩网站后引起热议,老剧新看,弹幕文化盛行的b站,使观众与观众之间形成互动。

传统媒体行业的破局,孕育了融媒体时代的到来。传播的多样化、实时化、趣味化给影视作品打上了新标签。主旋律题材影视剧首次在传播互动中得到体现是在《人民的名义》播出后。一股人民的热潮在互联网的各个角落迭起。《觉醒年代》热播期间相关话题词条在微博阅读量超40亿次,在抖音上相关短视频播放超12亿次。各种表情包、鬼畜视频随着剧集而爆发。据受众人群数据统计显示,20—29岁群体占比54.82%。网络热议的同时,实景地“打卡”热潮应运而生,《新青年》编辑部旧址、北京鲁迅博物馆、北大红楼等新文化运动主阵地成为不少年轻人的出游新坐标。

5G时代由电视剧观众的审美经验构成的期待视野,使得电视剧客观上需要提升原创价值和审美标准。随着中国经济文化的高速发展,当今的电视剧受众的媒介化程度不断提升,人群的审美素养呼唤着电视剧创作内在的文化性、审美性。同时,观众对电视剧的独特性、思想性、个性化、多元化创作生产有了更迫切的需求,对于电视剧的深度交互也有了更明确的需求。这些需求将重构电视剧在生产、传播和接受上的多元开放。内容深耕、精英创作、多元交互,是去泡沫化电视剧生产的必然需求。《外交风云》《大江大河》《破冰行动》这类优秀的电视剧作品能够在2020年金鹰奖中突出重围,成为第三十届金鹰奖的获奖制作,以时代书写构筑了电视剧的审美品格。

文化产品的生产方式离不开时代背景,在开明、包容的社会生态下,文化的交互与传播极大程度上丰富了人民的日常生活。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优质影视故事以大众视角,而真正走入寻常百姓家。(作者单位:中国传媒大学培训学院)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