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沧州智慧城市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成立

——首推典型案例破解非羁押人员管理难题

2021年12月17日21:52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通过区块链+APP+微信小程序+芯片手环,对取保候审、监视居住等非羁押人员进行全流程有效管理,破解非羁押人员管理难题。近日,沧州智慧城市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成立,作为首推典型案例——非押码·河北政法大数据人员管理服务中心历时两年试运营后,同日正式揭牌启用。

来自市委政法委、公安、司法系统及沧州市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沧州市智慧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等部门和单位的领导参加了启用仪式。

启用仪式现场。 李贺摄

据介绍,河北政法大数据人员管理系统,可以实现对非羁押人员24小时数字管理、取保候审保证金管理、案审会在线审批、远程核查会见、数据授权共享、异地协同执行、在线普法援助等功能,确保非羁押人员在非羁押期间如常工作生活,体现了司法的人文关怀、实现了情理法并举。

据悉,该系统的试点工作中,沧州市公安局仅动用几十名民警就管控了几千名取保候审人员,且管控率达到95%以上,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作为智慧城市社会治理的典型案例,为政法系统点燃智能化引擎,得到业内人士的高度关注和一致好评。

近年来,沧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动智慧城市社会治理创新工作深入开展,明确提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广泛集中民智、凝聚各方力量,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随后举行的沧州市社会治理创新研讨会上,与会人员围绕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达成了共识。沧州市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韩中文说:沧州智慧城市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将构建“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智库与IT支持、多方共赢”的合作模式,以智慧政法系统建设为启动支撑,以政府资源及社会实际发生的数据为基础,着眼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全面升级、促进社会治理创新发展为导向,着力打破各行业信息化数据资源的分散与壁垒,力争成为沧州智慧城市建设的智库、产业融合对接的渠道、智慧城市建设的示范平台,以及创新政法大数据服务的实践阵地。

据了解,沧州智慧城市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设有云智库、创新研发基地、社会服务应用平台以及产业联盟四个板块,内容涉及智慧城市规划、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知识产权交易保护、市场培育、专业咨询培训、政府委托项目、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等。下一步,围绕中心确立的目标,强化智慧城市建设社会治理创新应用研究,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的优势,汇聚融合数据,统筹整合服务管理资源,实现服务管理的精细化、智能化、专业化,开启从分散到集聚、从隔阂到融合、从封闭到开放的全新篇章。通过全面升级智慧城市建设体系,填补智慧城市建设领域在社会管控板块的空白,推动城市管理走向城市治理,加快形成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城市管理能力。(李贺)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